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大多頭:馬斯克與特斯拉正經歷「噩夢Q1」

本文共922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在特斯拉下周將公布第1季交車量之際,分析師指出,由於中國大陸需求維持疲軟,特斯拉和執行長馬斯克正經歷想趕快忘掉的「噩夢第1季」,將面臨一段「驚悚期」。特斯拉市值從去年7月以來蒸發3,500億美元後,投資人仍難以保持樂觀。

分析師已大幅下修特斯拉第1季交車量預估,FactSet彙整的數據顯示分析師預估為45.7萬輛,多於去年同期的42.3萬輛,但少於市場1月底預期的49.4萬輛。

長期看多特斯拉的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指出,在需求議題的完美風暴下,特斯拉經歷了「噩夢第1季」,「雖然供應議題(規畫的工廠減產與柏林廠火警)已衝擊供應,但無法否認的是,這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和特斯拉想忘掉的一季」。

他指出,中國大陸競爭加劇與價格戰是特斯拉的最大挑戰,也是年底前都須面對的問題。他預期特斯拉將在4月2日公布交車量數據,中國大陸第1季交車量將下滑3%~4%,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羅斯納(Emmanuel Rosner)28日調降特斯拉第1季交車量預估至41.4萬輛,主因為中國大陸銷售弱於預期、及上海廠規畫減產的影響。他也調降全年交車量預估到約190萬輛,少於分析師共識預測的206萬輛。

羅斯納認為,特斯拉在本季稍早「大砍」中國大陸與歐洲售價,又在2月做出其他價格調整以提振銷售後,利潤和獲利將面臨壓力,「雖然特斯拉宣布4月起將調漲美國和中國的價格,我們認為這是為了提振3月銷售,而非需求穩固的跡象」。

不過,Wedbush的艾夫斯仍看好特斯拉的全自駕輔助技術,將成為顛覆性的題材,只是投資人的耐心日益耗盡,馬斯克最近對於在特斯拉以外打造AI系統的發言、以及馬斯克薪酬等紛擾,加劇了投資人的不耐煩。

他認為,若要掌握主動權,馬斯克未來幾個月必須提供今年利潤與交車量的具體區間,並且討論中國大陸議題與扭轉頹勢的策略,說明完整路線圖。他重申特斯拉的股票評級為優於大盤,股價目標價則降至300美元,仍比目前價位高出70%。特斯拉股價28日收跌2.3%,報175.79美元。

特斯拉股價的賣壓源於電動車需求疲弱、自駕技術問題難解決阻礙成為AI巨擘之路、以及馬斯克個人紛擾等利空,在投資人更清楚今、明兩年的電動車銷售展望前,憂慮都將縈繞心頭不去。

特斯拉和執行長馬斯克正經歷想趕快忘掉的「噩夢第1季」。美聯社
特斯拉和執行長馬斯克正經歷想趕快忘掉的「噩夢第1季」。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分鐘看世界/日本拍照熱點遊客過多 將架帷幕遮住富士山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