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雙利空衝擊 全球逾兩成煉油產能面臨關閉風險

本文共594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能源顧問業者Wood Mackenzie的分析警告,由於汽油利潤萎縮、減少碳排的壓力升高,全球超過兩成的煉油產能面臨關閉風險。

路透報導,Wood Mackenzie在28日發布報告指出,在該機構分析的465座煉油資產中,約21%的2023年煉油產能有某種關閉風險。

分析顯示,汽油利潤預估在2030年前將下滑,原因是需求減少、對俄羅斯制裁力道減弱、加上碳稅將造成衝擊。Wood Mackenzie資深石油與化學品分析師福克絲指出,營運成本可能高到「關閉是唯一選項」。

Wood Mackenzie根據對淨現金流量比、探排成本、所有權、環境投資及煉油廠的策略價值進行估算後發現,歐洲和中國大陸的風險最高,每天約390萬桶的煉油產能受威脅,有11座歐洲煉油廠被評為高風險,占所有高風險煉油廠的45%。

產業機構Concawe數據顯示,2009年來歐洲已約30座煉油廠關閉,目前近90座還在營運中。不過,奈及利亞大亨丹高特(Aliko Dangote)旗下的煉油廠,可能終結多年來從歐洲運送汽油到非洲的年產值170億美元貿易,加重歐洲煉油廠的壓力。丹高特旗下的煉油廠1月開始生產,產能多達每日65萬桶,但未納入Wood Mackenzie的分析。

中國大陸七座高風險煉油廠則是小規模的獨立煉油廠,其中一些是被稱為「茶壺」(teapot)的地方煉油廠,須遵守更嚴格的政府規範,也要和規模更大的對手相競爭。

最新分析指出,由於汽油利潤萎縮、減少碳排的壓力升高,全球超過兩成的煉油產能面臨關...
最新分析指出,由於汽油利潤萎縮、減少碳排的壓力升高,全球超過兩成的煉油產能面臨關閉風險。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本周第2項!美宣布再軍援烏克蘭60億美元 包括愛國者飛彈
下一篇
紅海危機讓地中海港口陷塞港窘境 全球運價恐受影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