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提升戰略協作 大陸與哈薩克首次舉行外長戰略對話

本文共96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大陸外長王毅29日在北京與哈薩克副總理兼外長努爾特列烏,舉行首次中哈外長戰略對話,雙方一致同意充分利用這一機制,提升兩國戰略協作水平,並同意深化反干涉、逆滲透等合作。王毅表示,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哈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哈內政;努爾特列烏表態在台灣、涉疆等議題上,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林劍日前宣布,努爾特列烏應王毅邀請,28日至30日對大陸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首次中哈外長戰略對話。首次對話於29日登場,雙方於對話結束後,共同簽署關於建立中哈外長戰略對話機制的諒解備忘錄。

王毅在戰略對話中表示,中哈是守望相助的好鄰居、信賴的好朋友、彼此成就的好夥伴。雙方建立了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確立構建中哈命運共同體。中方始終將哈薩克作為週邊外交尤其是中亞的重要夥伴。中方願同哈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不斷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維護雙方共同的戰略、安全和發展利益。

王毅指出,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哈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哈內政。中方願與哈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提升貿易規模,深入推進新能源、人工智慧等高新領域合作,增進人文交流等。

努爾特列烏表示,中國是哈外交優先方向。哈方在台灣、涉疆等議題上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各層級、各領域往來,擴大互利合作,增進兩國人民交流。願與中方密切在國際和區域事務中的協調配合。

據大陸外交部消息,雙方共同宣布建立兩國外長戰略對話機制,一致同意充分利用這一機制,提升兩國戰略協作水平;雙方一致同意共同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發展策略對接,進一步深化在經貿、產能、基礎建設、農業、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

雙方一致同意以舉辦「哈薩克旅遊年」為契機,深化兩國地方與人文交流;雙方一致同意深化反干涉、逆滲透合作,全面提升執法安全合作水平,進一步加強在打擊「三股勢力」等方面的協同行動。

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做優做強「中國一中亞機制」;雙方一致同意相互支持彼此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雙方一致同意在聯合國、亞信等多邊組織框架內密切配合,共同實踐三大全球倡議,推進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據大陸外交部消息,雙方也深入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大陸外長王毅29日在北京與哈薩克副總理兼外長努爾特列烏,舉行首次中哈外長戰略對話...
大陸外長王毅29日在北京與哈薩克副總理兼外長努爾特列烏,舉行首次中哈外長戰略對話。(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防長:新增軍援烏克蘭60億美元
下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