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你為什麼沒幫藝妓斟酒?」稻盛和夫嘀咕著,隔壁桌醉醺醺的副手瞬間醒來

提要

要讓客戶開心,先讓藝妓開心

稻盛和夫。(美聯社)
稻盛和夫。(美聯社)

本文共1832字

經濟日報 樂金文化

編按:作者大田嘉仁是京瓷創辦人、日航前董事長稻盛和夫最信得過的副手。30年來,他長期擔任稻盛和夫的祕書,被稱為是「親信中的親信」。他近身耳聞、目睹稻盛和夫形形色色的風采和觀念,並且儘量一字不漏的記在筆記本上,試著活用在自己的人生中。

作者: 大田嘉仁

「你為什麼沒幫藝妓斟酒?」

招待會上,坐在我隔壁的稻盛先生以嚴厲的目光對我這樣嘀咕。

這句話讓我瞬間從醉意中醒過來。

事情發生在我當上稻盛先生的貼身祕書幾年後。某一天,要在老字號的高級日式餐廳招待重要的客戶,我也有幸獲得陪坐在這種重大場合的機會。

那一天,我們請了幾名藝妓,招待重要的客戶。

稻盛先生露出開朗和藹的神色,無微不至的關注客戶的需求,好讓客戶稍稍享受到樂趣。客戶各個都比我年長,我忐忑不安的走到客戶的席位斟酒,以自己的方式貼心服務,想要炒熱氣氛。

等我稍微有空時,就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想要用餐。結果一名藝妓像是看準似的來到我這邊,幫我斟酒。我心想這位藝妓真是機靈,開心的喝下了酒。

就在這時──

我聽見稻盛先生的嘀咕聲從隔壁桌傳來。

「你為什麼沒幫藝妓斟酒。」京舞的感動和美酒的醉意,都被這句話一口氣打醒了。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在招待會上挨稻盛先生的罵。以前也曾在與重要客戶同聚的宴席上遭受同樣的斥責。

不過,這時稻盛先生的斥責讓我有點意外。

因為那一天的我就如前面所言,以自己的方式貼心服務客戶,想要做到滴水不漏的款待。實際上,客戶看起來也相當開心。

所以藝妓幫我斟了酒,我完全不懂為什麼要「幫藝妓斟酒」。

現在想想,那也是當時我身為專業人士不成熟的地方。稻盛先生大概注意到我的這份不成熟和不周到吧。正因為稻盛先生罵了我,我才深切感受到自己的不周到。那一天,稻盛先生教會我與人共事的要訣。

幸好,那一天的宴席氣氛相當高漲,平安落幕。

無論是藝妓的京舞,高級日式餐廳的京都料理,還是京都生產的美酒都很出色,再加上開心的談天,客戶看起來非常滿足。稻盛先生和顏悅色的向客戶道別,同時目送對方搭車離開高級日式餐廳,露出放心的表情,讓人印象深刻。

「你為什麼沒幫藝妓斟酒?」以前稻盛先生也為了類似的事情罵過我好幾次,所以我在宴會之後,決定回到「原點」想一想。剛回家,就反省那天的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原本舉辦招待會就得花上高額費用,為什麼還要斥資請藝妓來──答案很簡單。

一切都是為了讓重要的客戶由衷的開心和滿足。

招待會不只要讓客戶享受料理和談天,還請身為京都傳統文化繼承者的藝妓出席,讓客戶飽覽傳統藝術京舞。前面也提到,藝妓的舞藝精湛,當藝妓表演完畢之後,客戶也洋溢著愉悅的感動。

所以才不惜花上高額費用請藝妓表演。

我想起當時稻盛先生低頭幫藝妓斟酒的模樣,這才終於察覺到自己的不周到和不貼心。

藝妓不只對客戶重要,對我們來說也很關鍵,所以我才需要「幫藝妓斟酒」。

而且稻盛先生是一面對藝妓說出感謝的話語,一面斟酒。

以往的我即使在宴席上看到稻盛先生那副模樣,也不會特別留意。因為當時只要說到「稻盛和夫」,就是在京都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人物。

當然,藝妓也知道稻盛先生是京都政經界的重要人物。

稻盛先生幫藝妓斟酒,是顧慮到自己很有名,要避免現場的氣氛變得僵硬──當時我是這樣認為的。

「謝謝。」「謝謝。」「謝謝。」──但我還想起稻盛先生逐一對藝妓說出感謝的話,同時幫她們斟酒。我不由得倒抽一口氣,終於察覺到關鍵是什麼了。

招待會上,藝妓可說是「京瓷團隊」重要的一員。她們也了解這個立場,拚命款待重要的客戶。既然如此,就要衷心感謝身為隊友的一員,幫她們斟酒是理所當然的。就因為我沒有感謝藝妓,沒有慰勞的心意,才沒能做到理所當然的貼心。

我欠缺了像稻盛先生那樣的感謝之心。

我的內心深處存有傲慢的念頭,認為「既然花了高額費用,藝妓幫我斟酒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沒有想到要像稻盛先生一樣說出感謝的話語,同時懷著感謝的心情幫藝妓斟酒。

斟酒給我的藝妓不但幫忙款待重要的客戶,還表演出色的舞蹈。或許她也有點累了,才會到我這個「京瓷團隊」一員的座位上。

假如當時幫藝妓斟酒,說一句慰勞的話,再像稻盛先生一樣說出感謝,傳達心意,或許她又能恢復活力,回到客戶那一邊──但我沒有察覺到這一點,平白讓藝妓幫我斟酒。

這下藝妓連歇口氣的空檔都沒了。當然,因為是一流的藝妓,所以對那樣的事會不露聲色,繼續炒熱宴席的氣氛。

「你為什麼不幫藝妓斟酒?」因為稻盛先生的一句話,我終於察覺到寶貴的道理。

本文摘自樂金文化出版《稻盛和夫創造奇蹟的15個處世智囊:貼身30年,「親信中的親信」才會目擊的私房故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樂金文化,創立於2018年,我們秉持編輯專業和文化使命,探索世界重要的問題、思想與趨勢,透過引介、出版海內外的優質好書,期許為每位愛書人帶來一場場的心靈饗宴,讓好書不寂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小摩 CEO 看淡軟著陸前景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