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債供給過剩 警報響起

部分人士憂慮,美債供給過剩,將撼動債市,推升政府的借貸成本,並傷害經濟。 (路透)
部分人士憂慮,美債供給過剩,將撼動債市,推升政府的借貸成本,並傷害經濟。 (路透)

本文共569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上周美國10年期公債標售的買氣疲弱,加劇通膨熾熱所引發的債市賣壓。值此時刻,美國政府5月須再標售約3,860億美元的公債。部分人士憂慮,美債供給過剩,將撼動債市,推升政府的借貸成本,並傷害經濟。

美國公債的發行量破表,今年前三個月出售了7.2兆美元的公債,為歷來單季新高。今後舉債額預料有增無減,未來十年的公債發債額,估計將從28兆美元增至48兆美元,遠高於十年前的13兆美元。

與此同時,還有公債再融資的問題,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史洛克(Torsten Slok)表示,光是今年到期的美債,就達破紀錄的8.9兆美元,占美國未償付公債的約三分之一。而美國報稅季即將到來,眾人抽資支付稅款,將導致流動性減少。

儘管幾乎沒有人認為美債標售會失敗收場,但通膨持續黏著,利率將須維持高檔更長一段時間,使一些人擔心大舉發售新債,會讓債市波動更為劇烈。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0日出爐後,10年期美債殖利率跳升近20個基點,寫2022年來的最大單日漲點。

然而,美債仍有兩大支撐因素,一是據上周公布的聯準會(Fed)3月會議紀錄,Fed可能會將縮表速度減半,到期後、不再重新投資的美債金額,考慮從目前的每月600億美元,降至300億美元。另一支撐因素是,歐元區和日本都有經常帳盈餘,美債是這些國家存放現金,並取得逾4%殖利率的安全之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