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盟:不限制陸太陽能板進口

提要

20國簽署草案 擴大支持本土製造商 短期內將採取進一步緊急行動

歐盟將擴大支持陷入困境的歐洲太陽能面板製造商,但不會限制從中國大陸進口廉價太陽能板。(路透)
歐盟將擴大支持陷入困境的歐洲太陽能面板製造商,但不會限制從中國大陸進口廉價太陽能板。(路透)

本文共713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一份歐盟多數國家都已簽署的文件草案顯示,歐盟將擴大支持陷入困境的歐洲太陽能面板製造商,但不會限制從中國大陸進口低價太陽能板。

路透報導,歐盟執委會與多數歐盟國家簽署了歐洲太陽能憲章(European Solar Charter)草案,草案顯示,各國政府將考慮利用更多歐盟資金與國家援助,支持太陽能製造計畫,「短期內需要採取進一步緊急行動,以解決歐洲製造業的危機」。

歐盟官員表示,歐盟27國中超過20個國家簽署這份文件。這些政府表示,將在再生能源標案中,增加網路安全與永續發展要求等標準,以協助當地製造商,並且快速實施歐盟規定,加快發放製造設施的許可。

不過,這項草案並未對歐盟貿易關稅或太陽能面板進口的限制,做出任何承諾。

雖然歐洲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安裝太陽能面板,但這些產品大多來自中國,歐洲為數不多的太陽能板製造商正疲於因應來自陸廠的競爭,促使一些製造商減產或乾脆計劃改往美國投資。

歐洲製造商曾籲請歐盟,考慮對中國大陸進口產品採取貿易保障措施,但歐盟與德國等國都警告,廣泛限制中國大陸進口,可能阻礙歐洲潔淨能源的快速擴展,公用事業商和太陽能面板安裝廠商也多不支持管制。

目前歐盟以目標更明確的行動,審視中國大陸的個別補貼案例,本月已啟動兩項調查,以了解中國大陸投標廠商在歐洲公開招標中的報價,是否過度受惠於補貼。

歐盟上周表示,將調查中國大陸風電機供應商獲得的補貼。

此外,歐洲產官學界人士預定17~18日開會,討論如何推動經濟成長,以維持歐盟對生活水準和氣候變遷行動的支持。

這群人士將呼籲制定「新歐洲競爭力協議」;當前歐洲正遭遇人工智慧(AI)等技術的顛覆、中國大陸在價值鏈向上移動、保護主義加劇以及俄羅斯廉價天然氣不復存在等新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不能挑個小狗殺手」 傳南達科他州州長「沒機會」當川普搭檔了
下一篇
Fed利率更高更久怎麼辦?策略師籲避開這些地雷、挑選優質股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