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MD 推出 AI PC 新晶片 與 NVIDIA、英特爾競爭

超微(AMD)16日發表新款 AI PC 處理器。 路透
超微(AMD)16日發表新款 AI PC 處理器。 路透

本文共85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超微(AMD)周二(16日)發表AI PC新晶片,寄望在這個領域與輝達(NVIDIA)和英特爾(Intel)競爭,可以取得領導地位。

AI PC是搭載可執行AI(人工智慧)運算、高性能處理器的個人電腦。

超微說,針對筆電的Ryzen Pro 8040系列,以及桌機的Ryzen Pro 8000系列,是商用個人電腦最強大的晶片,採用先進的4奈米製程。超微表示,這兩款新的處理器,將會使用在惠普、聯想等電腦品牌今年第2季的PC新機之內。

在超微之前,輝達與英特爾也已為AI PC特別設計了晶片。超微與輝達一樣,並不自己製造晶片,而是外包給代工廠生產。CNBC說,他們的製造訂單主要是下給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

台積電目前先進製程為3奈米,計劃在2025年開始量產2奈米晶片。

今年1月時,超微宣布,下一代的Ryzen 8000G個人電腦桌機系列晶片,將能在「遊戲、內容創作等繁重工作負荷中,發揮強大能力與優異表現」。Ryzen 8000G系列晶片,也是採用4奈米製程。

超微總裁彭明博(Victor Peng)2月時對CNBC說,今年下半年有愈來愈多AI PC應用之後,AI PC市場將會持續成長。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去年也表示過,英特爾認為今年將開始看到AI PC成為明星。

主要晶片商正在競相發表AI應用更強大更有效率的晶片。

1月輝達發表了新的GPU,要在PC裡執行生成式AI的各種應用。採用這顆晶片的PC品牌廠商包括宏碁、戴爾(Dell)和聯想。英特爾在去年12月,發表Core Ultra,也是要用在PC裡執行AI功能;那時英特爾說,要採用Core Ultra晶片的電腦商有宏碁、華碩、戴爾、惠普和聯想。

調研公司顧能(Gartner)估計,2024年整體PC出貨量中,會有22%是AI PC,今年年底前預測台數為5,450萬台。顧能資深分析師Ranjit Atwal說:「市場快速採納AI處理器,將會讓它成為標準需求。」不過,AI處理器供應商要與競爭者做出區隔並增進營收,並不容易,這是他們需要克服的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