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阿根廷總統休克療法救經濟 獲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

本文共764字

中央社 記者黃韻如布宜諾斯艾利斯18日專電

阿根廷政壇新星、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獲選時代雜誌(TIME)2024年最具影響力的百位領導人之一。米雷伊語出驚人的政治風格和電鋸休克式的經濟政策,時代雜誌評論,在米雷伊的執政下,阿根廷將沒有回頭路。

阿根廷2023年破百的年通膨率和40%的貧困率,讓幾乎沒有從政經驗的米雷伊在2023年11月總統決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時代雜誌提到米雷伊的當選暴露了4600萬阿根廷人的絕望,也震驚了民調機構。

時代雜誌報導,米雷伊用「極短時間」,就開始為阿根廷進行一場休克療法,並預警阿根廷民眾做好準備面對陣痛期,採取數百項緊縮政策,重整政府部會,解雇公職員工,降低地方補助,採取貶值披索。

米雷伊出身為激進自由主義的經濟學教授,也是電視名嘴,敢於對抗共產社會主義及批判國會反對者的發言。時代雜誌定義此舉讓米雷伊成為國際右派偶像,自由主義領袖之一。

53歲的米雷伊愛狗成痴,參選阿根廷總統原因之一是逝世的愛狗遺言要他選總統。以往形象是穿著黑色皮衣的經濟學者,以阿根廷美元化的論調,在年輕群眾中受到強烈歡迎,尤其經典的個人口號「自由萬歲,該死的」已成支持民眾的精神象徵。

米雷伊的勝選動搖了阿根廷的政治傾向與經濟路線,上任後正式拒絕加入金磚國家外,並積極與美國和以色列強化盟友關係,間接影響拉丁美洲政經走向。

緊縮政策和休克療法讓米雷伊在上任4個月中,面對數以萬計的勞工抗議者走上街頭;提倡的自由開放的市場經濟政策,都需要等綜合法案通過及足夠的美金外匯存底到位。

超過7成阿根廷民眾仍願意忍受經濟條件轉變的痛苦,希冀從谷底走出,持續相信米雷伊政府有能力降低通貨膨脹,有機會解決阿根廷的經濟問題。

時代雜誌指出,雖然現在說阿根廷新總統的措施是否會成功還為時過早,但很明顯,米雷伊在一件事上說的對:隨著他的領導,阿根廷將沒有回頭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