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如何穩信心? 學者吳曉求:靠法治與現代市場經濟制度

本文共912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海南即時報導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世界經濟展望」子論壇上表示,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可以實現5%,但需要做到讓投資者、消費者有信心,同時要走上正常且規範的市場經濟之路,最後還需要政策的穩定性與適用性。

吳曉求為大陸知名經濟學家、金融學家,主要從事宏觀經濟、金融改革和資本市場等領域研究。被外界視為較敢針對大陸經濟說實話而知名,他此前曾提及,大陸要救經濟不應靠刺激消費,而是要加大投資。

吳曉求說,今年中國經濟增長要能達到5%的目標,需要做到三方面調整:一是要讓投資者、消費者和所有市場主體有信心、有預期。而如何穩定信心,他說,這主要靠完善的法治,靠「堅守符合現代市場經濟的制度」,這是恢復一些穩定預期的重要保障;

二是要深刻理解中國經濟運行的模式發生了變化,過去那種大擴張的時代結束了,「過去天天和政府官員搞在一起的時代也結束了」,要走上正常、規範的市場經濟之路。這其中有民營企業和外資放心的問題;

三是政策穩定性和適用性,經濟發展不是靠政策,而是靠制度。他指出,試圖通過政策的調整推動經濟的長期穩定增長是不現實的,只有符合現代市場經濟原則的制度框架才可以讓所有的市場主體有預期。「相信制度的力量就是相信市場的力量,每個市場主體只要制度完善了就不需要太多的指導」。

此外,吳曉求也提到,經濟增長不能單純看經濟增長的速度,而要有兩個標準:一個標準是經濟增長給社會帶來的福利水平,包括消費升級與社會保障;另個標準要看經濟增長的財富效應。

吳曉求稱,大陸經濟增長很穩定很持續,社會也有秩序,環境也很好,但是存量財富起不來,過去的存量財富通過不動產,現在不動產下調了,存量財富的主體的金融資產,特別是債券化金融資產並沒有得到有效的放大,很重要的是信心和預期的問題。

近期大陸A股又陷入3000點保衛戰,吳曉求說,當前就中國資本市場來說穩定信心、鞏固信心仍然是第一位。要鞏固信心,長期角度看,一定要推動制度改革,將原本被視為融資市場,轉變成財富管理的市場、是投資的市場。

要穩住投資者的信心,吳曉求認為,關鍵在於符合資本市場規律,且公平的制度設計,比如註冊制IPO,還有交易制度等等,退市機制如何完善等。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指出要讓消費者、投資...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指出要讓消費者、投資者有信心,需要有良好的法治與堅守現代市場經濟制度。記者黃雅慧/攝影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世界經濟展望」子論壇,邀請眾多學者探討世界經濟。記者黃雅...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世界經濟展望」子論壇,邀請眾多學者探討世界經濟。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應該求同存異 而不是惡性競爭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