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學者:美國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

本文共708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海南即時報導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2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地緣政治展望」子論壇中指出,沒有國家能從冷戰中勝出,現在面臨形勢是現在美國沒有人再相信能制衡冷戰的季辛吉了,相反他們採取應對性的對策應對全國的挑戰,這一點對西方和美國也是不利的。

楚樹龍指出,對於美國決策者們來說,要想理解美國政治的話,美國兩黨(民主黨、共和黨)都堅信他們能夠打贏新冷戰,就像他們在舊冷戰當中打敗蘇聯一樣,他們也能在新冷戰當中勝出中國。

「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楚樹龍認為,因為蘇聯的崩潰是由戈巴契夫造成,而現在俄羅斯比當年蘇聯強大,美國和俄羅斯搞冷戰不會是贏家,美國也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

楚樹龍強調,不要寄望美國會軟下來,也不用寄望誰當選美國總統對中國能更溫和一點,川普上台也不會,反而更壞,「美國只存在更壞的問題,對中國不存在更好的問題,所以沒有可能性。所以得靠中國自立發展」。

會後楚樹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就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美國現在是以實力和中國打交道,這就代表,美國現在對中國有優勢就強硬以對。但如果數年後中國發展得很好,「他實力不起作用,他就得改變。」

楚樹龍指出,根據大陸官方過去一兩年表述,中方一直批評和反對用「戰略性競爭」來界定中美關係。但無論中方領導人和政府如何表達,美國仍會繼續將和中國的關係定義為戰略性競爭的關係。

他表示,美國尋求和中國的戰略性競爭方面有很多地方已經失敗了,比如在半導體、晶片領域,他們希望通過競爭來阻止中國獲取高端晶片,美國有可能會讓中國的某些技術開發工作有所放緩,但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局勢。

對於世界各國是否會追隨美國對中國展開新的冷戰?楚樹龍認為,不會超過5個、10個。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表示,美國不可能在對中國...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表示,美國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第一顆鈕扣扣好關係才能穩下來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