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工業利潤走揚復甦添動能 經濟回溫力道持續增強

提要

前二月增10% 有望逐步向上 製造業主動補庫存、成本壓力緩解 經濟回溫力道持續增強

大陸今年前二月工業利潤年增10.2% ,大陸國家統計局表示是市場需求持續恢復。 (路透)
大陸今年前二月工業利潤年增10.2% ,大陸國家統計局表示是市場需求持續恢復。 (路透)

本文共9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27)日發布,今年前二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為人民幣9,140.6億元,年增10.2%,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轉為正增長,這顯示出儘管房地產行業持續低迷,但大陸經濟復甦力道持續增強的跡象。專家指出,目前大陸製造業處於主動補庫存階段,原材料成本壓力緩解,工業企業利潤有望逐步上行。

今年前二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人民幣3,434.9億元,年增0.5%;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人民幣6,898.5億元,年增5.3%;外商及港澳台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人民幣2,169.2億元,年增31.2%;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人民幣2,465.4億元,年增12.7%。大、中、小型企業利潤分別增長8.0%、6.0%、18.9%。

大陸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
大陸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

路透引述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Lynn Song表示,在年初工業生產意外上行之後,工業利潤的進一步復甦發出了另一個信號,表明確實看到了去年經濟觸底後的逐步復甦。如果製造業持續復甦,將有助於實現2024年的成長目標,但仍需要更多支持性政策來維持復甦走勢。

新京報引述財通證券宏觀經濟團隊指出,1-2月工業企業產成品存貨增速持續回升,實際庫存增速也連續三個月回升。從細分行業來看,部分中游和下游行業已經處於主動補庫的過程之中,但運輸設備、專用設備以及電腦等行業仍在經歷被動去庫存。

展望下一階段,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工業企業利潤有望逐步上行。他指出,今年以來,財政政策超前發力,人行超預期降準,為工業生產創造良好條件。從量的角度看,國內需求正在逐步回暖,外需呈軟著陸態勢,有助於提振企業信心、提升生產意願,工業增加值增速也有望繼續反彈。從價的角度看,原材料成本壓力緩解,企業單位成本預計仍然保持在歷史較低水準,低成本也有助於工業企業利潤抬升。

信達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解運亮也表示,2024年工業企業利潤有望向上修復,主要驅動力在於價格回暖和利潤率改善。價格方面,工業品出廠價格(PPI)預計將在年內擺脫負增長,溫和上行,而價格上升也將改善企業的獲利空間,驅動利潤率上升。預估全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在7%~11%。


延伸閱讀

大陸今年前2月工業利潤年增10.2% 國統局:市場需求持續恢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應該求同存異 而不是惡性競爭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