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影子部長」劉建超:中聯部、外交部部長流動「挺自然」

本文共930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是否接任大陸外長持續受到關注。近日訪問新加坡的劉建超周三在一場論壇上被問及,中聯部和外交部兩部部長的流動是否也比較自然時,劉建超說,「挺自然」,再度引發外界聯想。

劉建超27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慧眼中國對話」論壇,除發表演講並回答現場來賓提問。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在大陸前外長秦剛去年7月突然遭免職後,由已晉升為中共政治局委員的王毅兼任外長職務,但現年60歲的劉建超一直被認為是中國下一任外長的熱門人選。

劉建超周三在「慧眼中國對話」論壇上與新報業媒體華文媒體集團社長李慧玲對談,在回應李慧玲提出有關中聯部的外交角色,以及中聯部和外交部人員流動的問題時,劉建超表示,他自己與好幾位同事都曾在大陸外交部工作,「我們和外交部之間的配合非常好,相得益彰,共同推進外交目標。」

李慧玲進一步追問:「包括部長的流動也會比較自然?」 劉建超回答:「部長的流動……對……挺自然。」但他緊接著補充,不僅僅是外交部和中聯部,各個部之間的部長交流也挺多。

劉建超以自身經歷為例稱,他曾在中共中紀委、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和地方政府工作,「外交官嘛,我們有一句話叫,戰士,放到哪兒,就在哪兒戰鬥,在哪兒工作。」

對於劉建超在這場論壇上的表現,聯合早報在一篇人物側寫中形容,「約一小時的論壇中,宴會廳數度爆發出輕鬆的笑聲。被一些西方智庫稱為『影子外長』的劉建超,用中國官場不常見的溝通方式,向與會者發起了魅力攻勢。」

報導稱,面對主持人李慧玲拋出的問題,劉建超展示嫻熟的應對能力,諧音梗、反問句、甚至是自嘲,柔中帶剛地見招拆招。

例如,在李慧玲提到,中國所用的很多語言跟世界有距離,中國的語言得分析字裡行間,外部讀者往往「文字好像看懂,但意思看不懂」。

對此,劉建超停頓了一下,面露一絲無奈,隨後以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微笑反問:「這怎麼辦呢?新加坡派更多的留學生到中國去?」逗笑與會者。

但劉建超隨後給出認真的回答稱,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政治環境,中國自身的政治體系、語言與體制,也就是中國強調的「中國特色」,包括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式現代化等,而語言的問題得放到政治環境中來看。

說著一口流利英語的劉建超接著說,「儘管我學英語學得很久了,但有時候西方的語言我們也不一定懂。」

劉建超周三被問及中聯部與外交部部長的流動是否「自然」時稱「挺自然」,再度引發他是...
劉建超周三被問及中聯部與外交部部長的流動是否「自然」時稱「挺自然」,再度引發他是否出任大陸外長的聯想。(圖/取自中聯部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27日在新加坡一場論壇上的表現,獲得新加坡媒體好評。...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27日在新加坡一場論壇上的表現,獲得新加坡媒體好評。(圖/取自中聯部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