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源成交價降575萬!螞蟻退地杭州之江總部地塊

本文共1031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時隔兩年,螞蟻金服或將退地的消息再次引發各界關注。過去不時有消息傳出,螞蟻要退出在杭州之江板塊的拿地,但都未獲官方證實,這也導致當地房價瞬間暴跌。近日,杭州當局終於表示,螞蟻之江板塊拿地確實已於2022年7月1日向杭州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申請終止合約。有房仲透露,周圍有房源成交價已降了約人民幣130萬(約575萬元)。

據財聯社旗下科創版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螞蟻在之江板塊的拿地確實已經退出,但螞蟻集團全球總部二期工程已經開工,該地塊即杭州原青春寶總部地塊,螞蟻集團去年以人民幣15.36億元競得,位於螞蟻A空間邊。「螞蟻集團之江的地塊已經是過去式了,兩年前就已經退掉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又被扒出來了。」

實際上,上述說法也與杭州市官方的回答一致。界面新聞指出,近日,杭州市規劃部門在問政平台上回覆網友疑問時表示,之江大橋北側的螞蟻金服一期地塊,受讓人為支付寶(杭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簽約時間為2020年11月4日。企業已於2022年7月1日向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申請終止合約。

報導指出,螞蟻在2020年10月,以底價近27億元(約合新台幣119億元)總價競得之江板塊XH1710-23地塊,並宣布螞蟻集團全球總部在該地落址。當時,受消息影響,杭州之江樓市飆高,緊鄰螞蟻地塊的樓盤更是一夜漲價人民幣百萬元。

隨後,2021年8月,螞蟻科技又以人民幣13.15億元底價拿下北面一路之隔的地皮。按原計劃,兩塊地將相連打造螞蟻全球總部,總面積超過80萬平方公尺。在螞蟻集團競得地塊後,之江度假區的二手房價格一度暴漲。然而,近年,該總部地標一直空置,這也使得「螞蟻退地」的傳言沒有消停過。

紅星新聞表示,與先前最高月成交均價相比,之江板塊目前在售二手房的近月成交均價有所下跌,跌幅集中在15%到34%之間。

貝殼找房數據指,以距離之江大橋約3公里的「中天盛世誠品」社區為例,今年2月的掛牌均價約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5.62萬元/,近半年歷史成交價約4.95萬元。今年來,該社區僅在1月就成交3套二手房,其中有1套約為89平方公尺。

房仲透露,上述社區最近的成交價區間約為人民幣400萬元到430萬元。這也顯示同樣89平方公尺面積的房子,較此前至少已降價約130萬元。

另,據潮新聞美好生活研究院數據顯示,之江區內在售二手房近月成交均價與之前高位相比,平均跌幅約20%以上,最高跌幅達34%。曾為螞蟻拿地最大受益項目的禹洲濱之江掛牌價一度超過每平方公尺6萬,但現已跌至4.14萬元。

財聯社指出,杭州當局證實,螞蟻之江板塊拿地確實已於2022年7月1日向杭州規劃和...
財聯社指出,杭州當局證實,螞蟻之江板塊拿地確實已於2022年7月1日向杭州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申請終止合約,退地杭州之江。(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