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強化對荷半導體合作

本文共678字

經濟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官網昨(28)日發布消息指出,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27日在北京會見到訪的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范呂文(Geoffrey van Leeuwen),雙方重點就光刻機(曝光機)輸陸和加強半導體產業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王文濤表示,今年是中荷建立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十周年。在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下,中荷經貿關係穩步發展。中方讚賞荷方堅持自由貿易,視荷方為可信賴經貿夥伴,希望荷方秉持契約精神,支持企業履行合約義務,確保光刻機貿易正常進行。王文濤強調,中荷要防止安全泛化,共同維護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范呂文表示,荷蘭以貿易立國,主張自由貿易,高度重視對陸經貿合作。中國是荷蘭最重要經貿夥伴之一,荷蘭願繼續做中國可靠合作夥伴。荷蘭出口管制不針對任何國家,所做決定基於獨立自主評估,並在安全可控前提下,盡可能降低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的影響。

在美國壓力下,荷蘭今年開始拒絕發放許可證給艾司摩爾(ASML)出口先進深紫外光(DUV)微影設備到大陸的申請。ASML先前原可銷售一些晶片生產設備給大陸客戶,如今面臨更嚴格出口管制。

范呂文此次是陪同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訪問北京。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下午會見呂特時表示,中方願擴大荷蘭優質商品進口,也希望荷方為中國企業提供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

習近平強調,「脫鉤斷鏈」沒有出路,開放合作是唯一選擇。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呂特則表示,「脫鉤斷鏈」不是荷蘭政府政策選項,任何損害中國發展利益的行動也會傷及自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大陸短期限國債漲勢凌厲 殖利率跌破資金成本後調整壓力或增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