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討論歐盟對中國車企補貼調查 王文濤四月訪問歐洲

本文共808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路透社報導,四名知情人士透露,大吐商務部長王文濤將於4月前往歐洲,討論歐盟委員會對中國電動汽車行業是否受益於不公平補貼的調查。法國政府消息人士和另外兩名知情人士說,王文濤將訪問法國。但法國貿易部及中國商務部都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一位知情人士稱,王文濤將於4月7日開始訪問法國,隨行人員包括比亞迪、上汽集團和吉利汽車等公司的代表,這些公司已經接待過歐盟委員會的調查人員。另義大利政府表示,王文濤也將與義大利外交部長安東尼奧.塔加尼一起出席4月12日在義大利維羅納舉行的中意商業論壇。

歐盟委員會目前已開始調查,以確定是否對中國電動汽車徵收關稅以保護歐洲汽車製造商,調查預計將於今年 11 月結束,儘管歐盟行政部門可能會更早徵收臨時關稅。

報導稱,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委員會不對歐盟成員國與第三國之間的雙邊交往發表評論。歐盟委員會表示,根據與歐洲製造的電動車相比的價格折扣,到 2025 年,中國在歐洲銷售的電動車市場份額可能達到 15%。

但中國對其電動車產業是因補貼而蓬勃發展的說法提出質疑,並稱歐盟的調查是「保護主義」。分析師表示,中國在電池供應鏈中的主導地位、創新以及擁擠的國內市場中的激烈競爭等因素也導致了價格下降。

根據路透社先前的報導,作為調查的一部分,歐盟委員會調查人員今年稍早對中國汽車製造商進行了檢查。這些檢查針對的是市場領導者比亞迪、吉利汽車,和上汽集團。

報導稱,當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定於五月訪問法國總統時,預計更廣泛的中歐貿易緊張局勢也將受到討論。法國支持歐盟委員會的調查,這是總統馬克宏多年來為歐盟加強貿易、堅持公平競爭環境而發起的運動的一部分。作為回應,中國於一月對白蘭地發起了反傾銷調查,中國海關數據顯示,這項調查被認為特別針對法國,因為幾乎所有歐盟白蘭地出口到中國都是法國。

法國干邑白蘭地產業協會一月表示,將與中國當局充分合作,但它認為調查與更廣泛的貿易爭端有關,而不是針對白酒市場。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新華社)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地方政府節省開支 公務員喝水影印都要管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