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駐聯大使張軍將離任:世界更需要一個更強有力的聯合國

本文共1020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消息,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即將離任返國。近日,張軍分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第78屆聯大主席弗朗西斯等聯合國高級官員和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辭行。但消息中並未提及張軍的接任人選。

張軍表示,代表中國出使聯合國,對他而言是莫大的榮譽和沈甸甸的責任,也是十分難忘、十分光榮的經歷。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中國則處於大發展的時期。在聯合國工作的幾年裡,他日益感受到,世界正在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中國。中國值得世界信賴,是可以依靠的和平力量、發展力量、進步力量。他對中國的發展強大和在國際上發揮的重要作用感到驕傲和自豪。

張軍表示,國際情勢變亂交織,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正確的方向指引,都更需要對公平正義的堅守,都更需要推動前進的動力,都更需要團結、信任、合作,都更需要一個更加強有力的聯合國。

他表示,中國堅定實踐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支持聯合國在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了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聯合國機構的支持與認同。中國將繼續以此為引領,深化同聯合國和世界各國的合作,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中國力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大主席弗朗西斯等聯合國官員祝賀張大使圓滿完成出使聯合國的光榮任務。古特雷斯表示,他始終相信,中國的發展壯大對世界有利。他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熟記於心,這些理念倡議體現了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承諾和對聯合國的支持。中國致力於推動世界各國合作共贏,既維護自身利益,又充分彰顯務實自信的大國風範,在主要大國中獨樹一幟。過去幾年,他親眼見證了中國在聯合國角色的不斷加強和聯合國與中國合作的深入發展。聯合國願繼續同中方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

弗朗西斯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發展的領導者,走出了一條以人民為中心、更符合發展中國家實際的新發展道路。中國一貫以實際行動實踐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成為聯合國事業強而有力的支柱。聯合國需要更多像中國這樣堅定可靠的夥伴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永續發展。我將繼續與中方加強合作,共同為全人類謀福祉。

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巴基斯坦、巴西、南非、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印尼、新加坡、義大利等多國常駐代表都與張軍話別,並高度評價中方發揮的重要作用,期待繼續在聯合國平台同中方開展合作。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話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話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與聯合國大會主席弗朗西斯話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與聯合國大會主席弗朗西斯話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