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病逝 享嵩壽110歲

本文共75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知名作家、電影《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28日晚間病逝,享嵩壽110歲。其早期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曾被改編成電影《讓子彈飛》,被譽為中國電影史上的神作。

中新社報導,大陸革命家、作家、書法家馬識途因病醫治無效,於3月28日晚19時25分去世,享年110歲。

馬識途是大陸當代著名作家、詩人、書法家,與巴金、張秀熟、沙汀、艾蕪並稱「蜀中五老」。馬識途著有長篇小說《清江壯歌》、《夜譚十記》等,他百歲之後依然筆耕不輟。幾年前還出版新作《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和散文集《那樣的時代,那樣的人》,令文壇震動。

《讓子彈飛》上映後,馬識途曾於2012年和2013年兩度被授予「終身成就獎」,可他卻說,他在文學創作中沒有什麼終身成就,只有終身遺憾,「我在文學創作上沒有終身成就,只有終身遺憾。我的終身遺憾是,我雖然經歷了百年中國的大動盪大變化,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不少,也積累了大量素材,卻因各種原因,沒能把這些題材寫成好的作品,更不要說傳世之作了。許多故事,將隨我埋入地下了。」

2017年,身患肺癌的馬識途加緊撰寫《夜譚續記》,很多內容都是醫院裡完成的,2020年,106歲高齡的馬識途推出《夜譚續記》。原本此書出版後,馬識途宣布封筆,但深藏心底的甲骨文情懷一直都在,於是他結合離休後閒暇時寫的「甲骨文拾憶」書稿,回憶在西南聯大學習的甲骨文知識,於2021年完成了自己首本學術著作《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

據《紅星新聞》報道,對於馬識途逝世的消息,執導《讓子彈飛》的導演姜文表示,「110歲是個喜喪,可還是讓人捨不得,老爺子文武雙全了不起。」

《馬識途生平與創作》的兩位學者秦川和卓慧曾如此評價馬識途:「馬識途在巴蜀現當代文學史上具有承先啟後的地位和作用,他是繼郭沫若、巴金、何其芳之後最具影響的作家」。

中國大陸知名作家、電影《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28日晚間病逝,享嵩壽110歲。...
中國大陸知名作家、電影《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28日晚間病逝,享嵩壽110歲。(取自成都商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通過關稅法 分析:將反制加徵關稅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