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出席上合峰會? 哈薩克總統:習近平將於7月到訪

本文共600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據哈薩克總統府網站28日消息,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近日赴海南參加博鰲亞洲論壇,他在會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時表示,期待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初到哈薩克進行國是訪問。

俄羅斯塔斯社報導,哈薩克目前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將於7月3日至4日在首都阿斯塔納主辦該區域安全組織峰會。

中哈關係緊密,2022年9月,習近平在新冠疫情後的首次出訪便選擇哈薩克作為第一站,當時即是藉著出席烏茲別克主辦的上合峰會,訪問哈、烏兩國。2023年,托卡耶夫曾於5月出席「中國-中亞峰會」、10月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峰會,兩次都有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去年10月,習近平在與托卡耶夫會面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亞國家內政,支持哈薩克做好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工作,推動本組織合作邁上新台階。

另,彭博報導指出,哈薩克是世界上最大的鈾生產國。隨著已開發國家轉向原子能作為長期能源來源,鈾成為一種日益重要的資源。

去年5月,習近平與托卡耶夫會面後發布聯合聲明,提到兩國已商定採取措施保障中哈原油管道、天然氣管道,「繼續深化石油、天然氣、天然鈾等領域合作」,積極拓展風電、光伏、光熱、核電等清潔能源領域合作。

據哈薩克官方發布,托卡耶夫在博鰲亞洲論壇還說,「我們繼續與國際夥伴合作,以最有效的方式開發我們豐富的鈾、鋰、鈦和其他稀土元素礦藏。」他也讚揚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並稱中國80%的陸運貨物通過哈薩克出口到歐洲。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近日表示,期待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初到哈薩克進行國是訪問...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近日表示,期待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初到哈薩克進行國是訪問。圖為去年5月17日托卡葉夫(左)與習近平(右)在中國舉行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學家將中國大陸2024年經濟成長預期上調至4.8% 預計通縮風險猶在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