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博鰲論壇閉幕:對外部擾亂亞洲企圖應堅定說不

本文共930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海南即時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於29日落幕,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29日在閉幕記者會表示,亞洲展現巨大韌性,且最具發展活力潛力。共同責任是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繼續推動深層次融合、更好互聯互通。同時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外部挑撥離間,對外部攪亂亞洲發展環境的企圖,亞洲人民與國家應該堅定說不。

李保東稱,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零碳示範區啟動運行後的第一屆年會,秘書處響應雙碳理念,推進綠色合作,促進節能減碳,初步核算本年會實現碳中和辦會目標。今年出席嘉賓有103位部長級官員、前高官、17位國際與地區組織負責人,還有眾多商界與知名學者。

李保東指出,今年年會共達成七項共識:一是各方對當今世界面臨挑戰認識更明確,包括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地區衝突、氣候變化長期性挑戰,而人類自身是製造挑戰源頭;二是只有團結合作才能因應挑戰;三是世界經濟面臨主要挑戰之一是碎片化日益嚴重,世界需要基於公平原則的多邊貿易體系,消除貿易壁壘,應確保平等,不是少數國家受益。

四是亞洲正在引領可持續發展新時代,預計亞洲貢獻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六成以上,亞洲外國直接投資顯著增加,亞洲加快成為技術中心;五是中國是後疫情時代可持續經濟的中流砥柱。

六是創新是推動發展的動力,需要科技進步支撐。李保東提及新質生產力也在年會中被熱議。其中教育與人才培養是關鍵,懂市場、資本、科技、法律的人才是新質生產力的主宰;七是要加快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不同國家地區要承擔責任,各國應採取更多實際舉措。李保東稱,加快亞洲電力體系向零碳過度,為零碳政策建立更明確激勵政策也是會議討論熱點。

除了年會作為旗艦活動外,李保東稱,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將在中國舉辦四大專題會議:科技創新活動將在香港舉辦,時間待定;健康論壇大會將於7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經濟發展與安全問題論壇計畫在武漢舉辦,時間待定;全球城市綠色發展鄉村振興論壇計畫5月30日至31日在四川成都舉辦,由前法國總理拉法蘭與世界知識產權總幹事共同擔任雙主席。

此外,李保東稱論壇將很快在亞洲地區舉辦活動,預計跟中東知名化工企業SABIC共同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辦能源轉型,氣候配合可持續發展目標相關會議;同時計畫在歐洲巴黎、布魯塞爾、日韓、新加坡舉行一系列專題會議與活動。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於29日落幕,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29日在閉幕記者...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於29日落幕,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29日在閉幕記者會表示,除了年會作為論壇旗艦活動外,年內還將在大陸城市舉辦專題論壇。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見布林肯:停止武裝台灣 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