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吉利汽車董事長3度提六四 直播遭短暫封禁

本文共571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28日邀請新東方創辦人俞敏洪,為自家新車宣傳。李書福提到過去靠生產電冰箱零件起家,在六四期間生意出現變化,三度提到「六四」一詞,直播遭短暫封禁。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吉利汽車27日宣布,靠著自家研究的AI數位底盤,完成全球首個汽車無人駕駛甩尾。28日李書福就邀請俞敏洪到自家工廠為新車直播宣傳。

根據社交媒體X平台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布,俞敏洪28日採訪李書福的直播片段,並在文中提到李書福於直播時三度提到「六四」,導致直播間遭短暫封禁。

片段中節錄李書福敘述自己在1989年前曾經營電冰箱品牌「北極花」,當時有另一家電冰箱品牌「六月雪」的廠商,製作成本高、技術有待提升,因此委託李書福的電冰箱工廠生產冰箱,但六四發生後,生產全面停止,外界懷疑可能是因為名稱「六月雪」,容易使人聯想到六四。

影片後段,李書福又提到生產停止後將全部(工廠)都送給政府,俞敏洪反問,「現在這個廠還在嗎」,李書福說,「政府拿走了,他搞不好的。」俞敏洪快速回應,「你這話說的太直白了,我們政府什麼都能搞好。」兩人乾笑長達五秒,氣氛一度尷尬。

今年正值「六四」35週年,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引述時事評論人士郭閩說法,他認為李書福是故意提起六四,表示李書福曾經歷六四,清楚六四是禁忌話題。而李書福此番作為可能會遭中國當局警告,甚至是懲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應該求同存異 而不是惡性競爭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