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名大陸90後「天才少年」獲百億融資 展示中國科技發展新方向?

彭志輝生產的遠征一號人形機器人,已經簽約,即將量產。 (搜狐網)
彭志輝生產的遠征一號人形機器人,已經簽約,即將量產。 (搜狐網)

本文共23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在網路紅利耗盡、新消費市場內捲的同時,更加艱難、更需要硬實力的科技企業才終於出現風光時刻。創投的春風,終於吹拂到優秀90後創業者。一批由90後青年創立的高新科技企業,受到資本的青睞,有些已經是大型創投和國企投資焦點,這就包含人形機器人、商業火箭、AI語言大模型等科技企業,這不僅是新科技賽道,更是大陸未來科技發展新方向?

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 投資AI科技

年僅31歲旳循環智能共同創辦人楊植麟博士。 (華為雲)
年僅31歲旳循環智能共同創辦人楊植麟博士。 (華為雲)

據市界公眾號,年僅31歲的90後創業家楊植麟,去年春天突然成為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的座上賓。兩人會面後,4月楊植麟宣布成立「月之暗面(Moonshot)」;5月,張一鳴則赴香港創辦了一支個人投資基金,看中的就是投資AI科技。

此後,月之暗面組成約80人規模的團隊,迅速闖入中國AI大數據創業第一梯隊:2024年2月,月之暗面完成超10億美元融資,估值約25億美元,躋身獨角獸行列。 產品也受到市場矚目,3月18日,月之暗面宣布旗下的Kimi智能助理可支援200萬字超長無損,這是已經發布的大數據服務中最長的上下文輸入長度。

與楊植麟的同級北京清華校友姚頌,現在是商業航太企業東方空間聯席CEO,於2024年1月,將自研的全球運力最大固體運載火箭、中國運力最大民商火箭「引力一號」送進預定軌道。這是該公司產品發射首秀。東方空間成立於2020年,在中國12家商業航太公司中最為年輕,但其發展速度已然超過了許多「前輩」。

清華學子姚頌,創立了東方空間,在商業航太領域中領先許多「前輩」,被稱為中國版馬斯...
清華學子姚頌,創立了東方空間,在商業航太領域中領先許多「前輩」,被稱為中國版馬斯克。 (新浪科技)

沒有任何休息時間,1月底東方空間又宣布再獲近人民幣6億元融資的利多消息,融資估值達人民幣60億元左右,成為「準獨角獸」,接下來計劃再用2年左右時間實現「引力二號」的首飛。

三位90後年輕人 擁抱投資窗口期

東方空間生產的「引力一號」,是全球最大的固體運載火箭,可運載「一箭30星」。 (...
東方空間生產的「引力一號」,是全球最大的固體運載火箭,可運載「一箭30星」。 (中華網)

去年2月,出生於1993年的年輕企業家彭志輝宣布創立人形機器人創業項目「智元機器人(Agibot)」,隨後在三個月內迅速完成A1與A2輪融資,造出一家獨角獸。產品也在8月正式亮相,驚艷市場。2023年底,智元再完成超過人民幣6億元的A3輪融資。

而這還遠遠不夠,彭志輝曾公開講,希望將機器人成本控制在人民幣20萬元,遠低於其他國家動輒數10萬美元的水準。就在2月底,智元官員宣與上海臨港集團簽約,要攜手打造上海人形機器人第一座量產工廠。

去年八月,彭志輝發表「遠征一號」人形機器人。 (網易)
去年八月,彭志輝發表「遠征一號」人形機器人。 (網易)

這不同領域的三位90後年輕人,在擁抱投資窗口期之前,他們同樣曾早於常人數年完成知識積累、技術累積、精進商業嗅覺。在他們的故事裡,到底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很難道得明白。但「英雄出少年」是肯定的。

2011年8月,長沙伢子姚頌,進入北京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就讀。而和他同一年入學清華的廣東汕頭少年楊植麟考進熱能系。一年以後,另一位年輕人、1993年出生的江西少年彭志輝來到四川成都,進入電子科技大學就讀。

姚頌的東方空間,不讓馬斯克的可回收火箭專美於前,未來也將發展可回收火箭。圖為東方...
姚頌的東方空間,不讓馬斯克的可回收火箭專美於前,未來也將發展可回收火箭。圖為東方空間的海上發射。 (新浪科技)

進入清大,姚頌從大一就加入了實驗室,認識了對硬體加速、三D積體電路頗有研究的汪玉教授,以及學長韓松等好友。

楊植麟在熱能系讀完大一感覺志不在此,於是轉系到計算機系。他在校四年,成績始終是年級第一名;在各類期刊發表二十多篇論文,其中十多篇擔任第一作者;曾攬下Nvidia先鋒研究獎、Facebook ParlAI研究獎;學業之餘,他還有精力創辦搖滾樂團。大學畢業後,楊植麟遠赴卡內基梅隆大學,用4年完成了一般6年才能完成的博士課程。

大學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的楊植麟,師從唐傑教授,被視為清華學神。...
大學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的楊植麟,師從唐傑教授,被視為清華學神。 (搜狐網)

彭志輝的成名還要更早。在電子科大求學期間,彭志輝很快就發覺自己對演算法和硬體的喜愛,頻頻參與各類競賽、動手設計,捧回近40個獎項。2017年他考上碩士。 同樣在這一年,他開始在影片網站bilibili經營名為「稚暉君」的帳號,分享自己製作機器人、各類實驗的過程,很快火遍b站。

當學校畢業時,這些90後也都迎頭趕上科技業最好的時代。2016年姚頌大學畢業時,正掀起AI創投浪潮,曠視、商湯等成立。幾經思考,他放棄出國。2016年3月,姚頌找了老師汪玉、學長韓松創辦了AI晶片企業深鑑科技,自己擔任CEO。這一年他年僅23歲,堪稱最年輕的晶片公司CEO。兩年後,深鑑科技就被國際晶片大廠賽靈思看中、併購。當時,年僅25歲的姚頌在自己的第一次創業中成功抽身,任職賽靈思AI人工智慧業務資深總監。

2016年,尚在卡內基梅隆大學就讀博二的楊植麟,與自己的清華同學創辦了AI演算法企業「循環智能」。等到2019年博士畢業後,他拒絕了Google、Facebook、華為等大廠的高薪,選擇回大陸,全心投入循環智能,業務定位於To B科技行銷。2021年4月,循環智能與華為雲宣布,合作開發了千億級NLP大模型「盤古」,成為大模型市場的一匹黑馬。

半導體、汽車、生技、清潔技術 資本最青睞

陸90後青年創業受到資本青睞概況
陸90後青年創業受到資本青睞概況

而彭志輝在大學畢業後,先任職於OPPO研究院的AI演算法工程師一職。 2020年,透過「天才少年」計畫進入華為,負責華為昇騰運算產品的研發。

可以看出這三位90後硬科技創辦人,無一不是擁有名校求學經驗和極強的個人技術積累,甚至是成功創業經驗作為背書。凡此種種,才讓他們在近幾年站上科企創業的潮頭。實際上,90後本就是創投眼中的最耀眼標籤。

清科集團調查顯示,2023年前三季共有1,449件投資案,投資金額1,419.36億元,分別佔市場總案及金額的30.4%及28.0%。半導體、電子設備、IT投資量佔三分之二。 獲得大筆投資的企業也大多分布在半導體、汽車、生技、清潔技術等領域。

彭志輝是1993年出生,畢業於電子科技大學碩士,創立了智元機器人,進軍人形機器人...
彭志輝是1993年出生,畢業於電子科技大學碩士,創立了智元機器人,進軍人形機器人市場。(搜狐網)

年輕人引領著歷史的發展,90後創業者,開始大舉登上歷史的舞台。包括東方空間姚頌、太極圖胡淵明、優艾智合張朝輝、雲聖智能陳方平,這批90後學霸攻佔創投圈,都獲得大量融資。關注AI科企的Kevin表示:「我(最近)見的科技方向創業家裡,可以說有60%都是90後,其中甚至有更年輕的00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