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快遞/大陸春運旅客創高效應 Q1鐵路運輸逾10億人

本文共1192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大陸國家鐵路集團公布,今年第1季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0.1億人次,日均發送旅客1,114.7萬人次,年增28.5%,運輸安全平穩有序,其中,春運旅客發送量高達4.8億人次,創歷史新高。大陸國家鐵路集團表示,進入第2季,鐵路客流保持平穩運行,五一小長假、端午小長假將迎來客流高峰,鐵路部門將密切關注客流變化情況,動態優化客運服務。

北京/商務部長會見紐貿易部長 推進雙邊交流合作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在北京與來訪的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舉行會談,雙方重點就推進中紐經貿關係、加強區域及多雙邊領域合作等進行交流。王文濤表示將適時啟動中紐自貿協定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談判,為中紐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北京/全國上月失業率5.2% 青年就業情況未公布

今年第1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去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較2月及去年同月均下降0.1個百分點。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大陸青年失業情況此次則未公布數據。

上海/海外人才服務中心啟用 提供一站式諮詢

上海虹橋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新址在上海市長寧區落成啟用,主要針對海外人才來滬工作、生活等方面,綜合提供35項政務服務和30項生活服務,並提供外國人永久居留身分證的政策諮詢、申請和換發等一站式服務。

廣州/上季外貿進出口成長12% 攀上8.8兆元 創同期新高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公布,今年第1季,廣東外貿進出口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8.8兆元),創下歷史同期新高,繼續穩居全國第一,年增12%。廣東分署指出,進出口持續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預計上半年基本保持在成長通道。

福州/高等教育博覽會開幕 大秀AI學習產品

第61屆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簡稱高博會)在福建福州開幕,在AI人工智慧成為學習熱潮之際,高博會也展出AIGC(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一體化智慧校園、數位化教學空間、數據駕駛艙等教育領域前沿科技產品。

廈門/推行兩岸共通標準 建立「企業+產品」白名單

廈門市場監管局宣布,推出一系列兩岸共通標準,在兩岸共同關注的重點領域,推出兩岸共通標準141項;此外,廈門市還探索推動貿易通關便利化,建立「企業+產品」白名單制度,讓台灣輸入廈門食品試行更加便利的檢驗檢疫措施。

香港/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 去年運量達430萬噸

香港國際機場2023年處理貨運量達430萬噸,成為2023年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為2010年以來第13次獲選為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香港機管局表示,機場現正擴建成為三跑道系統,啟用後每年將可處理1,000萬噸貨物。

香港/首季訪港人次年增1.5倍 將推維港無人機表演吸客

香港旅遊發展局16日公布,今年第1季共有1,123萬人次旅客訪港,年增1.5倍,季增5%,顯示訪港旅客穩定成長。香港旅發局表示,5月將推出海上煙火或無人機表演,首場無人機表演將在5月11日點綴維港夜空,以吸引更多旅客來香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