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會見德總理蕭茲 習近平: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提要

呼籲從經濟出發 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中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中新社)

本文共7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宥菘/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6)日在北京會見德國總理蕭茲表示,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並稱大陸出口產品緩解全球通膨壓力;只要求同存異,中德關係將行穩致遠。蕭茲提及俄烏戰爭,期盼雙邊對烏克蘭的公正和平做出更多貢獻。

近期歐美指控大陸電動車、電池等產品「產能過剩」並發起反補貼調查,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告訴蕭茲,雙方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呼籲德國應從經濟法則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並為中企赴德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開放、非歧視的經商環境。

習近平指出,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機會。大陸出口電動車、鋰電池、太陽能產品等,不僅豐富全球供給,緩解全球通膨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遷和綠色低碳轉型做出巨大貢獻。

針對中德關係,習近平稱,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強調中德之間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彼此不構成安全威脅;只要雙方堅持互相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鑑、合作互贏,兩國關係必將繼續行穩致遠。

據報導,蕭茲表示,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係,並加強溝通協調,不贊同對立對抗。德方反對保護主義;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德國願為促進歐盟與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德國之聲報導,蕭茲提及氣候變遷是兩國可合作領域。他說,只有透過共同努力,中德才能找到阻止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並以符合社會正義的方式,管理綠色能源轉型。

就俄烏戰爭,蕭茲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和俄羅斯的軍備,對歐洲安全產生非常重大的負面影響,「這直接影響了我們的核心利益」,並指俄羅斯損害國際秩序,違反聯合國憲章原則。

習近平則重申中方立場,指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當前應以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兔死狗烹?大陸新冠疫情相關學者接連被查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