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冒牌滅火器及消防值班人員 凸顯安全隱患

本文共769字

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陸媒京報網今天報導,北京一間物流公司消防室值班人員,被查出消防專業執照是買來的。另外,近期中國多家媒體調查發現,非正規生產的冒牌滅火器流通於市面,部分滅火器甚至無法滅火,凸顯消防安全問題。

人民日報今天報導,近期中國冒牌滅火器問題叢生,目前已在廣東、湖南、山東等地發現多條滅火器產業鏈,生產數以萬計的乾粉罐、滅火器,涉案金額近人民幣億元。

以山東的冒牌滅火器製造工廠為例,老闆分別購買滅火器罐、乾粉、閥門、壓力表等材料,並找來村裡的老年人協助組裝,最後貼上仿冒商標出售。一瓶售價約人民幣70至80元(約新台幣314至358元)的滅火器,成本只需10元,該家製造工廠每月銷售額可達數百萬元。

中國央視3月曾就中國的冒牌滅火器議題製作調查報導,走訪中國華中、華南、西南地區的五金消防市場,都發現不少非正規的廉價滅火器,更有廠商出售冒牌滅火器還附上證書和檢測報告,讓一般民眾更難察覺滅火器的有效性。

鼎盛消防器材門市老闆稱,50%的磷酸二氫銨含量,有國標(符合中國消防器材標準)和非標兩種,國標的40多元一瓶,非標只有30多元一瓶,「30元一瓶的那個保證滅不了火」。

除了非正規滅火器流落到市場,增加中國人民的消防隱患外,近期也發現有民眾以假的消防職業資格證,取得物業公司的消防控制室職位。

據京報網報導,日前北京消防救援支隊人員接到舉報稱,有間物業管理公司消防控制室的兩名值班人員,持有的消防職業資格證是假的,在消防職業技能鑑定考試網上無法查到兩人的相關訊息。

據調查發現,兩人的假證照分別透過網路及街邊廣告電話聯絡購買取得,目前兩位均被警方拘留,涉事單位也被處以行政罰款。

報導解釋,消防中控室操作員屬於特殊工作,按中國消防法規定,必須通過消防行業特有工種職業技能鑑定,並持有職業資格證書。若在火災發生時不具備處置能力,可能會引發嚴重後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明起長江口展開軍事活動 傳與福建艦海試有關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