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福斯汽車將和小鵬聯合開發電子電氣架構,2026年量產裝車

本文共762字

聯合報 記者林茂仁/即時報導

小鵬汽車與大眾汽車(福斯汽車)17日正式簽訂EEA電子電氣架構技術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該架構將被應用在大眾為中國市場開發的CMP平臺上,並從2026年開始量產裝車。

一財網報導,在本次框架協定簽署後,小鵬汽車與大眾汽車的合作範圍由此前的兩款B級電動車進一步擴展至大眾新的CMP平臺。

此前,雙方的合作主要基於小鵬G9的車型平臺,共同打造兩款大眾品牌B級電動車,雙方還簽訂平臺與軟體戰略技術合作聯合開發協議,並訂立了聯合採購計畫,提升雙方共同開發的 B 級純電車型的產品力。

大眾汽車在中國的CMP平台是大眾汽車專為中國市場打造的電動汽車架構,在中國本土開發,大眾汽車將以CMP平台為基礎,為中國市場開發A級主流市場入門車型。雙方本次合作將主要圍繞EEA集中式電子電氣架構。

平安證券的研究報告認為,中央集中式電子電氣架構是軟體定義汽車的前提,電子電氣架構由分散式邁向中央計算,把原本高度分散的控制功能逐步整合並收歸是車企的全新一課。

此前大眾曾在MEB平臺上推出名為E3的集中式電子電氣架構,將車輛上的數百個ECU精簡至3個高算力單元上。但是受到軟體能力的制約,MEB平臺在初期出現大量bug,其首款產品ID.3量產上市時間被迫推遲。此外,大眾旗下的另一個電動車平臺PPE,也被曝因為軟體問題研發遇阻,相關基於該平臺的車型上市多次推遲。

相較之下,大陸新能源車企在電子電氣架構以及軟體方面具有一定的領先優勢。目前,小鵬、零跑、埃安等中國車企均宣布實現中央計算架構。

以小鵬為例,其X-EEA電子電氣架構採用中央超算+區域控制的高融合硬體架構,可以搭載更高性能的晶片,支援更高級別的智慧輔助駕駛和更強大的智慧座艙。

申港證券的研報認為,中國自主品牌利用電動汽車發展的技術優勢和市場規模彎道超車,逐漸擁有話語權,由「市場換技術」變為「技術輸出」。

福斯汽車將和小鵬聯合開發電子電氣架構。(網路照片)
福斯汽車將和小鵬聯合開發電子電氣架構。(網路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為智駕商用元年跨步走 發布「乾崑」新品牌
下一篇
比亞迪拉風進帳200億 獲利成長10% 保持向上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