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高點震盪早盤開高翻黑下跌 台積電跌5元開774元

台股示意圖。美聯社
台股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13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台股28日開盤指數為20,213.34點,上漲13.22點,高點震盪,盤中翻黑。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774元,下跌5元。

群益投顧表示,台股走勢在2萬400點~2萬點區間震盪待變,有價量背離現象,代表多方向上追價意願不高。高股息 ETF 00939、00940影響市場信心 ,近期相關高息成分股總是齊漲齊跌,可以跟著當下盤勢進行交易。軍工、營建及化學生技取得電子流出的資金,操作比較可以選股不選市,優先聚焦股價經過整理剛出量表態個股。

操作題材可留意:

1. 520行情軍工航太接棒重電─準總統賴清德近期展開信賴產業之旅,並帶動無人機、軍工航太相繼起飛,有接棒重電股的意味。漢翔(2634)領漲具有指標意義,代表市場才會對軍工題材有認同感;加上政府六款商規無人機標案即將於第2季中旬進入投標審議階段,包含雷虎(8033)、長榮航太、邑錡(7402)、亞航(2630)備受關注。

2.電子化學品業績向上─在地化供應、AI趨勢下,半導體化學品需求前景正向;而巴黎奧運、歐洲盃等運動賽事加持,在品牌庫存健康的情況下,面板廠逐步拉升稼動率,連帶對化工材料拉貨動能也有望轉強。特用化學品廠商達興材料(5234)、勝一(1773)、三福化(4755)、晶呈科(4768)、上品、光洋科(1785)有望受惠。

周三(27日)美股四大指數收盤:道瓊指數收盤為39,760.08點,上漲477.75點、漲幅1.22%,S&P500指數上漲0.86%,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51%,費半指數上漲0.99%。台積電ADR下跌1%,收在138.84美元,較台北交易溢價13.3%。

四大指數拉尾盤攀高,標普500指數更刷新歷史收盤最高紀錄;蘋果、特斯拉分別勁揚2.12%、1.22%;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受限,輝達(Nvidia)連續兩個交易日下跌拖累,輝達跌2.5%,不過,今年累計漲幅仍超過80%。Merck 大漲5%創下新高,治療成人罕見肺部疾病新藥獲得批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前一天的4.233%降至4.195%,扭轉最近漲勢。

三大法人周三集中市場合計買超34.6億元: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68.9億元,投信買超86.7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買超4.6億元,自營商(避險)買超12.1億元。

統一期貨說,檢視選擇權金流,外資布局0.25億元偏多部位,自營商則布局0.28 億元偏多部位。兩主力同步偏多操作,結算後贏家籌碼自營商仍維持3.45億元的淨偏多部位,顯示其依舊樂觀看待台指後勢,且以較長期的合約布局,偏多解讀。選擇權未平倉部分,4月W1週選賣權最大未平倉下降50點至19,600點,買權最大未平倉下降200點至20,500點,最大OI區間下移偏空。

期貨方面,外資夜盤加碼318口空單,日盤則大幅減碼4,082口空單,未平倉淨空單大降至-2,085口;十大特定法人大幅減碼3,810口空單至-2,224口。外資周三日盤大幅減碼空單,中性偏多看待。十大特法大幅減碼空單,中性偏多看待。

台指期周三力守五日線之上,外資期貨大額減碼空單,自營商選擇權大額偏多部位未見鬆動。


延伸閱讀

台股狂奔至2萬點後...接下來將難逃「漲多修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