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市櫃協會東方領袖講座/貿協董座黃志芳:企業拚贏 須打造護城河

提要

指引動盪時代的策略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
 記者陳正興/攝影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 記者陳正興/攝影

本文共9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舉辦「東方領袖講座」,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以「動盪的時代、台灣企業的挑戰」進行專題演講,他提醒企業界,當今的「地緣政治、總體經濟、新科技」都已達臨界點,互相牽引,在動盪時代中,只有護城河深者才能勝出。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為協助新世代工商企業界領袖洞察台灣,即時掌握企業永續發展關鍵,日前邀請黃志芳發表專題演講,分析在世紀變局下的種種面向,企業要如何從大平穩時代快速進入變動劇烈的三體時代,在艱難環境中做出正確抉擇。

這場講座吸引許多知名企業家參加,包括大聯大(3702)董事長黃偉祥、友嘉集團創辦人暨總裁朱志洋、陽明董事長鄭貞茂,以及洋基工程董事長賴有忠等人。

黃志芳開場就提出九個題目跟大家互動。首先是世界愈來愈動盪或和平;其次是美中對抗會持續或逐漸和緩;第三是美中爭霸誰會勝出;第四是否同意「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的說法;第五是通膨、高利率會逐漸消退或是持續;第六是未來美元走強或是走弱;第七是未來三年發生金融危機可能性高不高;第八是人工智慧(AI)是否會毀滅人類;第九是有沒有看過Netflix影集「三體」。

黃志芳分析,物理學中三個相互牽引的物體,其軌跡無法預測,至今無解;當今全球的「三體」問題是地緣政治、總體經濟、新科技,目前世界正走到百年來的大變局時刻,也賦予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契機,台灣不論是在地緣政治、科技產業、全球供應鏈等面向,從不曾如此受到世界重視,台灣可說是一國身繫天下安危,台灣影響力無所不在。

他說,台灣在外人口中是「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但台灣有能力變成「世界最重要的核心」,台灣也是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國家,更是人類邁向AI時代的關鍵經濟結構,台灣打造第二引擎的全球化才剛開始,更要強化國際聲量等,以掌握產業話語權。

黃志芳並分享動盪時代企業的因應策略,他強調,「唯有護城河深者才能勝出」。目前所有企業都面臨全球30年大趨勢的反轉,企業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修正過去的思維、決策、行動模式建立風險評估、管控及避險機制,打造企業韌性、深挖護城河、廣積糧、強化核心競爭力。

他說,歷史上大變革時,也是國家及產業重新洗牌之時,要避免硬著陸,平安軟著陸,把握機會趁勢崛起,善用科技新工具,提升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家電廠搶市 新品連發
下一篇
玉山金改變股利政策後 14家金控誰是下一檔存股神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