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強漲三大內資力挺 推升台積電站回800元...收復2萬關

提要

外資六天砍1,025億元 國家隊、壽險、投信撐場 推升台積站回800元 大盤收復2萬關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淨淳/台北報導

外資連六日大砍台股,累計賣超1,025億元,昨(17)日回吐農曆年來買超金額轉為賣超。但台股無懼外資昨於台指期結算日再倒貨222.1億元,在官股券商、壽險、投信等三大內資力挺下,於台積電(2330)法說會前夕,推升台積電股價重新站上800元大關,大盤收復2萬點大關,勁揚311點收20,213點,成交量4,122.2億元。

三大法人昨日賣超264.2億元,其中,外資賣超台股222.1億元、連六賣累計1,025億元,以致農曆年來轉為賣超0.5億元;投信買超11.9億元,連四買累計63.7億元;自營商賣超54.1億元、連五賣累計393.4億元。八大公股行庫持續挺身力抗外資,昨日買超38.7億元,連三買累計273.1億元。

綜合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等看法,雖然外資買賣超對台股具影響力,然內資主導盤勢力量已逐漸轉強,具主力、中實戶等特定族群拉抬的股票也於昨日重新匯集人氣,電子族群當中,人工智慧(AI)概念股受到美超微前一日股價飆漲帶動;此外,市場押寶台積電法說會釋出正向訊號,資金提前湧入相關概念股卡位。展望後市,台積電法說對今年展望、美股大型科技股財報優劣將是影響走勢關鍵。

台股盤面結構,由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帶動指數開高走高,台積電終場大漲16元收804元,站回800元大關,收復10日線,相關概念股也強勢表態,弘塑攻漲停,以上漲100元至1,110元作收,站穩千金股行列,旺矽也攻上漲停,亞翔、志聖、牧德也皆大漲表態。

除塑膠、網通、油燃偏弱,其餘類股全面上揚,高達81%上市公司上漲,上市櫃合計上漲家數更達86%,且有117家上市櫃公司收盤價站上今年新高。

非電族群方面,則由重電與電線電纜類股領漲,重電三雄中興電、華城、士電攻上漲停。而500元以上高價股也是漲多於跌,弘塑、達發皆攻上漲停,健策、雙鴻、奇鋐也大漲逾半根停板,盤面整體維持15千金,值得注意的是,重電股王華城大漲86元攻上漲停950元,距離千金僅一步之遙。


延伸閱讀

台積電法說三情境 牽動台股

水情拉警報 竹科恐上演搶水大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去年財報「無保留意見」、完成申報 冠軍建材5月2日恢復交易
下一篇
台股下跌98點 三大法人買超32.66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