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內市場資金緊俏 債券商:防流動性緊俏風險

本文共5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3月國內爆發ETF之亂,一度造成市場利率大幅彈升,僅管ETF之亂落幕,市場資金仍未回到過去的超寬鬆環境;對此,資深債券商主管分析,受到近期外資源源不絕匯出影響,國內市場資金依舊緊俏,隨著時序進入第2季,5月又適逢繳稅季,金融機構應慎防流動性緊俏危機。

為壓抑通膨預期,中央銀行3月21日意外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儘管央行總裁楊金龍會後聲明提到「如果6月美國、歐洲等國降息,台灣沒動,也等於台灣緊縮」,暗示央行6月利率按兵不動可能性高。

但隨著中東戰事一觸即發、國際油價蠢動,外界憂心,美國因通膨升溫而延後降息,台灣又有電價調漲這巨大變數,市場始終憂心,央行接下來仍有升息的可能性。

券商主管舉例說,對央行利率走勢十分敏感的5年期IRS(利率交換),昨(16)日大幅上漲至1.9%,隱含台灣央行未來將持續升息的預期,且幅度還不只半碼。而央行升息,對金融市場同樣具有緊縮效果,若外資持續出走,不排除國內市場資金將更加緊俏。

券商主管說,雖然IRS確實可能有「過度反應」的問題,但「數據會說話」,中東戰事讓國內外金融市場全都「人心惶惶」,美國聯準會將降息的樂觀情緒被潑了冷水、股市多頭派對也暫畫下休止符,因此,熱錢何時回心轉意、重返台灣,成為讓國內市場資金由緊轉鬆的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特羅啟動 IPO 腸病毒疫苗引領深耕小兒防疫市場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