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MIC 預期未來五年全球AI網路安全市場 規模超過350億美元

本文共8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

AI發展帶來新的資安風險,也驅動防護發展與商機。資策會MIC表示,AI資安威脅有兩類,第一類是AI系統為攻擊目標,包含資料處理階段的資料污染,以及模型部屬後攻擊,情境如模型遭竊導致對抗性攻擊、提示注入導致資料外洩,以及AI蠕蟲,特別是RAG技術可存取企業知識庫,形成新的攻擊途徑,加上AI自主行為情境複雜且管理不易,使得零信任機制面臨極大挑戰。第二類是駭客利用AI進行網路攻擊,如DeepFake、識別系統漏洞、網路釣魚郵件,生成式AI更加速駭客學習新知與開發攻擊程式。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4/16-4/18舉辦第37屆MIC FORUM Spring《智賦》研討會,17日聚焦生成式AI產品應用型態發展,分析AI引發的資安風險與網路攻擊,衍生出的防護發展。

不同的威脅與攻擊樣態衍生不同的資安防護與商機。關注AI資安防護發展趨勢,資策會MIC表示,資安已是國安層面的議題,推動AI監管法規已成為國際共識並逐漸具體化,為此,企業須配合制定策略、流程,產出符合法規要求的評測與透明度報告,驅動可信任AI的流程與技術發展。

資深產業分析師徐暐釗分析,這將涉及AIOps、攻擊偵測、弱點管理與紅隊演練等技術,直接影響AI資安新創的發展方向,觀察過去一年成長最多的AI資安新創,即是AI治理、風險與法遵(GRC)等整合型資安新創,偏重模型開發階段與攻擊偵測的新創公司,也因法遵需求而發展全面性解決方案。

因應AI網路攻擊,資策會MIC表示,AI在網路安全、防護應用具有巨大潛力,特別是應用在四個面向:偵測異常網路行為、強化威脅情資分析能力、強化弱點管理,以及偵測AI生成的文字與圖像詐欺。資深產業分析師徐暐釗綜觀AI強化網路安全商機,預期未來五年內,全球AI網路安全市場規模將超過350億美元。

面對AI資安威脅,員工也是防護的關鍵一環,企業除了採取更主動與動態的安全策略,更須強化員工資安教育與培訓,提高企業對威脅的認識與應對能力。另外,開發者在AI整個生命週期都必須考慮資安,即使AI有強大的工作代理能力,也應避免賦予不恰當的權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利率市場:月底緊縮因子暫無礙資金調度 拆款與短票利率持穩
下一篇
整理包/繳稅季到!哪家銀行信用卡最好康?各家回饋、哩程、12期0利率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