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財劃法修正 莊翠雲:將與地方政府尋求最大共識

本文共509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7日電

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進度受矚,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表示,已請地方政府針對財源分配表達意見,目前分配指標具體內涵,仍須與地方進一步釐清,垂直與水平分配會一併審慎考慮,會適時開會,尋求最大共識。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莊翠雲等,就「如何改善我國融資公司因缺乏監管所衍生之社會亂象,以穩定金融市場並保障消費者權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朝野立委質詢時關切,攸關中央、地方財源分配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時程為何。莊翠雲表示,有關財劃法修正事宜,財政部一直都沒有停歇過, 也已請地方政府表達相關分配意見,但針對部分的分配指標,其內容與內涵具體為何,仍須與地方進一步釐清。

她指出,「我們會適時(與地方)開會,尋求最大一個共識」,垂直、水平分配會一併審慎考慮,以期達到分配合理化。

莊翠雲進一步表示,因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等財源挹注,近年地方財政狀況已有非常大幅度的改進,以民國112年度較105年度而言,財源挹注增加新台幣2000多億元。

針對債務管理議題,她指出,財政部會積極落實債務管控,盼債務比例持續下降;截至112年12月底,中央政府長期債務比率已降至27.2%,債務管理成效受國際肯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特羅啟動 IPO 腸病毒疫苗引領深耕小兒防疫市場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