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存款 十年半新低

提要

雙率雙降 投資魅力盡失 法人、散戶持續減持 3月餘額跌至1,292億元

人民幣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人民幣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5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人民幣「雙率雙降」、投資魅力盡失,國內法人與散戶持續減持、轉投其他高利貨幣懷抱。中央銀行昨(17)日公布,3月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跌至人民幣1,292.3億元,為近十年半新低,單月減少人民幣18.78億元。

央行外匯局副局長洪櫻芬昨天指出,3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人民幣1,016.2億元,月減人民幣8.8億元,法人與個人戶同步減少,且個人戶拋售比法人戶更顯著。

至於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3月底人民幣存款為人民幣276億元,月減人民幣9.91億元,主要是有法人客戶將人民幣存款轉成美元或澳幣持有;另外,也有法人客戶把人民幣存款匯出,用以支付貨款。

對於近期國內投資人紛紛琵琶別抱,轉投美元或澳幣存款,洪櫻芬推測,和人民幣的利率、匯率走勢有很大關係,因散戶存外幣主要是為了投資,人民幣不僅利率低、近年來匯率更是每況愈下,而美元「雙率雙漲」,澳幣近期的雙率表現也不錯,相較之下,被視為投資價值偏低的人民幣自然變得「爹不疼、娘不愛」。

不過,若有投資人仍想續抱人民幣,央行也提供目前市面上,各天期最優的定存專案。截至昨日為止,1個月期人民幣最優定存為永豐銀行的5.7%,3個月期為陽信銀行的1.9%、6個月期則是渣打銀行的2.2%,1年期為陽信銀行的2.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