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行透過更多管道干預 人民幣穩匯訊號連發

圖為人民幣示意圖。 (美聯社)
圖為人民幣示意圖。 (美聯社)

本文共864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在岸人民幣上周五(12日)下午盤收報7.2375,較前一交易日走貶6點或0.008%,整周走貶19點或0.02%,持續在近五個月低位徘徊。專家指出,隨著6月美國降息預期降溫、美元居高不下,人民幣明顯承壓。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開始透過更多管道來釋放穩定人民幣的信號。

上周五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7.0967,整周僅調貶18點或0.025%。相較於美元指數上周從104.3漲到105.7以上,美元指數周漲幅約1.35%。

人民幣走勢
人民幣走勢

由於人民幣即期匯率(在岸價)允許在中間價上下2%區間內交易,上周即期匯率一直處於中間價下方近2%點位,凸顯當局持續透過控制中間價,加強防止人民幣大幅貶值。

大陸央行持續釋放穩定人民幣的信號。實際上,從3月22日人民幣中間價跌至7.1區間,此後人行每天都將中間價設定在7.09區間以釋放穩定信號,但由於相較模型預測的價格偏離高達近1,200點,這也導致即期交易價格已經逼近央行設定的2%的波動下限區間,即7.24左右。

第一財經引述渣打銀行環球研究部中國宏觀策略主管劉潔表示,人行可能需要透過更多方式來維持人民幣匯率的暫時穩定,尤其是在今年處於全球政治事件多發的背景下。

劉潔指出,人行在境內市場做更多外匯掉期、適度收緊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等也可能是工具箱中的選項。但整體而言,未來匯率壓力的釋放更多取決於美元何時開始走弱。

今年開始隔夜人民幣Hibor(香港銀行同業間拆款利率)再度成為了一個潛在的干預工具。近期,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明顯趨緊,4月9日,Hibor報在6.31955%,為階段性高位,1月初時僅1.2%。

各界認為,目前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的可行性相較於2016年前後大幅減弱,因為當前更多做空行為都透過期權而非即期市場進行,且人民幣已成為更主流的貿易融資貨幣,收緊流動性的影響較大。

Hibor近期成為主要的釋放穩定信號的工具,作用是提升空頭的融資成本。事實上,6%的水準和2017年時相比並不算高。2017年1月6日,離岸人民幣Hibor持續暴漲,隔夜Hibor高達61.33%,較前日暴漲近2,300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日圓兌新台幣換匯…閃見0.2039超甜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