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本文共810字

經濟日報 蔡靜紋

債市今年來表現不如預期,根據理柏資訊統計,截至12日,境外環球債券基金中,具有保本能力且波動度較低的前五檔基金,過去一年新台幣報酬率普遍接近高個位數,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兩年報酬率近13%居於領先。美國經濟超出預期強勁且通膨下降到末段有些降不下來,導致債市今年來表現不如預期。美國甫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由上月3.2%升至3.5%;核心通膨維持於3.8%,均高於預期。截至15日,芝商所FedWatch數據顯示聯準會首次降息時點延至9月,年內僅會降息二次,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新回到4.6%以上水準。

3月來台為投資人進行說明會的富坦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班傑明.克萊爾表示,美國經濟強勁,通膨率要降至2%目標的難度增加,團隊預期聯準會首次降息時點應該是在9月。且聯準會在通膨達標前,降息可能會緩慢且輕度,這將使公債殖利率維持在偏高檔區,因此基金採取平均五年多到期的中天期持債的中性利率曝險策略。克萊爾強調,愈長天期的債券債格對利率敏感度越高,債券價格波動愈大。

環球債基金表現
環球債基金表現

若基金投資組合太側重於長天期債,易導致淨值波動變大,況且存續期間只是基金創造超額報酬的來源之一,其他還有債券挑選、持債類別配置,對績效貢獻同樣重要。再者,採取中天期持債策略,亦可保留後續市場若有過度反應時的調整空間。法人計算,由聯準會1989年來五次貨幣政策調整經驗,美國綜合債指數自停止升息日後24個月報酬率平均為19.69%,自停止升息到降息首日平均歷時八個月,這段期間債市平均上漲8.94%,顯示債市行情於降息前即可啟動。儘管這波聯準會停止升息後,債市隨投資人對降息時程的預期調整而起伏,然朝向降息的趨勢明朗,投資人宜把握降息前債市震盪時的進場機會。過去五次聯準會降息時期,美國史坦普500指數於前兩次期間上漲、但最近三次期間下跌,反觀複合債指數卻是五次均上漲,顯示聯準會降息並不全然是股市的利多,高品質複合債應可再扮演平衡股票於高檔震盪的利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將來銀行策略吸睛 財管開業首月客戶迅速突破萬名
下一篇
股市展望 印度最亮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