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理柏台灣基金奬 四基金全壘打 三家公司奪團體獎

本文共12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即時報導

理柏台灣基金獎今年正式邁入第16年,昨(17)日總共頒發106個分類大獎,其中3年期37個,5年期36個,10年期33個,以及四個團體大獎,包括股票、債券、混合、整體,共計82檔基金,並有39家資產管理、基金公司獲獎。

截至2023年底,在台灣註冊可銷售的基金(主基金)已達2,029檔,共計161個理柏環球分類。3年期獎項共有1,111檔基金符合評選標準,5年期獎項共1,026檔,10年期獎項則共有823檔。

理柏台灣基金獎競爭激烈,有四檔基金揮出全壘打,在該類別同時獲得3年期、5年期、10年期獎項,分別是安本基金-前緣市場債券基金A月配息(美元)、統一強漢基金(新台幣)、野村中小基金、聯博-國際醫療基金A(美元)。

獲獎的39家資產管理、基金公司中,有七家公司囊括至少五個獎項,分別是摩根資產管理和野村投信獲得九項大獎,施羅德投資管理和富達基金獲得八項大獎,景順投信獲六項大獎,聯博投信和統一投信獲得五項大獎。

至於團體大獎則由三家公司奪得,分別是獲得股票型團體大獎的M&G投資、債券型團體大獎的摩根資產管理、施羅德投資管理則是同時獲得混合型團體大獎和整體團體大獎。

根據理柏分析,比較各年期基金獎得主績效,所有3年期基金獎得主近三年平均績效為34.4%,所有5年期基金獎得主近五平均績效為78.9%,所有10年期基金獎得主近十年平均績效為142.4%。

3年期獎項當中,環球股票基金和台灣股票基金的競爭依舊最激烈,分別有131檔與87檔進行角逐。絕對績效表現中,3年期是資訊科技股票基金表現最為突出,累計績效約為146.8%,台灣股票基金次之,為106.8%。

5年期獎項中,環球股票基金、台灣股票基金也是戰況最激烈的兩個類別,絕對績效表現中,仍以資訊科技股票基金表現最為亮眼,累計績效高達321.2%,緊追在後的是台灣股票基金,為284.4%。

10年期獎項中,以資訊科技股票基金累計績效高達794.6%表現最佳,居次者為台灣股票基金,累計績效高達617.7%,第三則為台灣中小型股票,累計績效達400.6%。

理柏台灣基金獎是以理柏基金評級(Lipper Leader Ratings)當中的「穩定回報」當作評選標準,是衡量一檔基金「穩定性」的計量工具,主要著眼於基金經風險調整後的表現,同時考量經調整短期及長期風險後相較於同類別基金的表現,期間內波動幅度越小的基金得分相對越高,並非以期間內的絕對報酬為標準。

因此當年度績效表現最高的基金,未必是該類別得獎的基金,反而是過去幾年,持續在該類別表現相對穩定成長的基金,穩定回報的評分相對較高,較容易獲獎。

理柏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因此表示,在2023年通膨降溫及經濟成長回升的情況下,多數基金表現都大幅度上漲,使得競爭更加激烈,許多基金無法繼續保住獎項,尤其在3年期特別明顯,僅有6檔基金蟬聯。

而普徠仕美國小型公司股票基金A級別(美元)在10年期中已連續獲獎七年;野村中小基金在3年期和5年期皆連續獲獎5年,10年期則連續三年;JPM環球股息(美元)-A股(累計)在5年期和10年期都分別連續獲獎五年、三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19、00940今年規模都增加千億 法人:可逢低加碼
下一篇
台股 ETF 規模衝2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