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29房市熱點/返鄉置產 鄉林相中大樓需求

本文共5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雲林斗六人購屋選擇大樓社區比例有漸高趨勢,鄉林不動產研究室今年元月針對斗六鄉親,就購屋產品類型,考量條件、動機與需求等四大意向進行調查,受訪者雖有47%偏愛透天,但選擇大樓住宅的比重已提升至42%,11%則為公寓。

在購屋需求方面,以地段交通、學區教育、休閒公共設施、建商品牌及規劃設計,是民眾置產選屋的五大考量因素。

至於居住環境條件,選擇鄰近車站或交流道,方便通勤者占57%最多;鄰近學區方便接送與就學約54%;鄰近公園綠地運動活動空間為51%。購屋動機,自住占51%、34%為置產、投資10%;坪數需求部份,三房為36%、二房29%。

鄉林建設總經理方偉民指出,過去農業社會,斗六人有七、八成偏好住透天厝,但近年建材成本高漲造成透天房價居高,新推案的地段也離市區較為偏遠,且近四成屋齡都超過30年。

現在青壯年返鄉創業或就業,還有準備退休返鄉照顧年邁父母親的中壯年,在北漂多年後,住慣了都會區大樓住宅,返鄉若要買新房自住或置產,優先選擇買大樓社區的比例逐年增加。

雲林縣近年工商業發展快速,去年人口65.9萬餘人,雖較前年底少了4,000多人,但可發現人口外流趨緩,甚至有回流跡象。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觀察,主要是原本在外地打拚多年的遊子,看好故鄉就業機會增加而開始返鄉,另因工作需求而移居雲林的外地客也增加,使斗六市、虎尾鎮及麥寮鄉的人口逆勢成長,也讓新建住宅需求提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29房市熱點/抓住趨勢 鄉林打造全齡宅
下一篇
329房市熱點/華固出擊 插旗中央公園特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