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學系無用論」迷思? 他入行四年 年薪站穩百萬以上

本文共8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一般人常有「數學系無用論」,或者常有數學系畢業只能從事教職的迷思,但實則不然,11日1111人力銀行公布「數統人才就業現況」調查,有二位數學系畢業上班族現身說法,目前他們的年薪都站穩至少百萬以上。

畢業自台大數學系的沙先生,已經在金融業工作四年,談起數學系的就業優勢,沙先生表示,數學系是數理學習的基礎,在校的所學,對於邏輯的養成,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為了投身金融業,大學畢業後沙先生選擇就讀財金研究所,沙先生表示,近年來AI發展的趨勢,促使金融業對於擁有數理背景的求職者特別青睞,特別是交易員、精算師這類的職務,雖然沒有科系限制,但同樣畢業自商學類的研究所,大學時期擁有數理背景的求職者,雀屏中選的機會更高,是很重要的加分項。

因為對數字特別敏感,再加上大學時期紮實的訓練,沙先生說數學系畢業的學生,更能專注解決問題,在工作上的表現也會更好,進入金融業四年,他的年薪已經突破百萬,很大一部份可以歸功於大學時期打下的良好基礎。

另一位41歲的建良,私立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先後投入傳產業、金融保險業,目前擔任專案管理師,是主管最得力的助手、同事最信賴的夥伴,隨著實力與資歷累積,目前年薪也站穩120萬。

從小對數學極有興趣的建良,大學志願填了應用數學系,在校期間積極學習C++、Java、基礎計算機概論等,畢業後求職一路順遂,十多年的職場經歷訓練出「解決問題的能力」,因而深受主管青睞。

建良分享,數學系背景的人思考快、邏輯好,雖然寫程式的功力不如資工系,但是挖掘問題、思考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絕對比其他科系來得強,例如開會時老闆很粗略只提出想法和要求,但我會懂得老闆其實想看到哪些具體內容,然後做出架構邊改邊修,工作起來更有效率。

很多人認為數學系畢業生容易有職場天花板這種錯誤迷思,但其實數學系並非只能走教職一路,目前各大學開設的學程很多元也很實用,建議學弟妹不要自我設限,盡量在職場中不斷學習新技術,不懂就問,想辦法讓自己變強,擁有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想當天龍人?這區買新屋比蛋黃區老屋還便宜
下一篇
專家帶路/高雄中都商圈經濟活動多元 發展潛力雄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