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阿丘升級AI智檢新方案 解決人工檢測痛點

本文共985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在現代工業製造中,人工檢測仍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可能面臨至少四類不可抗拒的問題或困境。

首先是缺工問題,人工目檢存在一定程度的眼睛職業傷害,成為缺工的可能原因。第二是人員訓練不易,技術經驗倚靠資深人員,訓練與傳承有其困難度。 第三是檢測的標準,作業人員因為疲勞、心情專注度等,易造成主觀判斷風險。最後是新工藝的挑戰,隨製造工藝精進,人工不易勝任高度細緻與複雜的特徵檢查。

阿丘科技為AI工業檢測第一品牌,看到客戶的痛點,領先業界推出人工目檢升級AI智能套件。台灣區總監林義祥表示,升級方案具有三項便利的設計亮點,以最小的成本與資源升級使用,最快一至三天即可看到智檢初步成效。

阿丘科技台灣區林義祥總監帶領團隊推出智檢升級方案。阿丘科技/提供
阿丘科技台灣區林義祥總監帶領團隊推出智檢升級方案。阿丘科技/提供

特點1: 可以使用既有的人工檢測設備,包含各式電子顯微鏡或取像檢測相機平台,隨插即用。特點2:目檢人員的檢測習慣不變下,可以達到AI輔助檢查或全面檢查。特點3: 阿丘科技的AIDI軟體平台可快速建立檢測模型,提供多種顯示視窗配合使用習慣,並且可以外接蜂鳴器做NG提醒,輔助注意力的不足。

人工目檢升級AI智檢可應用類型非常廣泛,所有檢測員可以辨識的判斷,AI都可以建立模型開展智檢佈署。林義祥建議從六大專案型態來思考使用AI檢測,以獲得最佳成效。依特徵分類做良品判別,或依形態進行分類。

1.計算數量型 : 針對一個或多個特徵做查找與計算數目。2.瑕疵檢測型 : 檢測物件中瑕疵、沾汙、刮傷 等常見或特定不良型態。3.品質驗證型: 檢測物件工藝良莠或完整度。如線路是否搭接、點膠品質。4.裝配確認型:在檢測物件中,確認關鍵元件的有無、位置及數量的完整性。5.文字辨識型: 用以提取或檢測物件上數字與英文文字做OCR 辨識或提取。

AI 智檢方案適用搭配業界常用人工檢測模式,不管是平面檢測模式(利用元件包裝後的捲帶或是製具、載盤、將待測物平順移進),或手轉檢測模式 (用手或製具拿起物件做手順翻轉各角度面)都適用。

AI智能無遠弗屆,AI視覺應用為時代趨勢。阿丘科技建議,將AI視覺檢測納入公司整體產品品質提升的一環。全球仍有上億人員從事檢視相關工作,阿丘懷著以科技取代目測,提升速度及更準確的使命感,開發完整產品線,獲得市場肯定。人工目檢轉AI智能方案的成本最低,投入資源最少,但可最快看到成效的方案,歡迎e-mail 至contact@aqrose.com或電洽0972-123-825前往評估及方案展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ChatGPT應用於製造業有譜? 工研院機械所:可朝7大方向發展
下一篇
志聖X均豪X均華 G2C聯盟展示先進封裝設備方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