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新財經內閣人事公布 郭智輝任經長、彭金隆將掌金管會 工商界寄予厚望

準閣揆卓榮泰(左四)偕同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左一),一同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二)出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右四)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右二)出任;數位部長由中研院資安學者黃彥男(左三)出任;工程會主委由宜蘭縣前縣長陳金德(右一)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右三)出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準閣揆卓榮泰(左四)偕同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左一),一同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二)出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右四)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右二)出任;數位部長由中研院資安學者黃彥男(左三)出任;工程會主委由宜蘭縣前縣長陳金德(右一)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右三)出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2744字

經濟日報 新媒體中心徐建峰整理

準閣揆卓榮泰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名單,一口氣公布六位財經部會首長,包含國發會主委劉鏡清、金管會主委彭金隆、經濟部長郭智輝、數位部長黃彥男、國科會主委吳誠文以及工程會主委陳金德

卓榮泰致詞時提到,上次以穩進前進為第二波介紹,今天是智慧創新的內閣,在世界變化這麼快,政府都需要有這樣的體認,也需要掌握這樣重要的契機,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在AI、半導體等產業都是相當重要的角色,唯有積極跟上世界的腳步,我們才能與全球民主陣營國家站在一起。

卓榮泰第一波人事先宣布副院長為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並在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分別為內政、教育、文化、法務、交通部五位新首長。當時在記者會上他也拜託媒體一件事,外界在近期傳出許多可能名單,這讓他在徵詢過程中非常尷尬,對方常詢問是否有備胎人選,所以彼此談話常無法深入。

經濟部長郭智輝

經濟部長郭智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長郭智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齡:1953年(71歲)

經歷:崇越集團董事長

學歷: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碩士

簡歷:號稱「最懂半導體的經濟部長」,熟稔半導體、光電、太陽能等領域

半導體業界人士稱郭智輝是最了解半導體發展的企業家,甚至有半導體業界喻他是企業策略家。郭智輝在政界人脈豐沛,在學術界及公協會更是活躍人物。具備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的他,不僅提供獎金長期贊助資深學生,也長年支持台灣管理學會、舉辦「崇越論文大賞」等學術活動,也在臺北大學擔任客座教授。

另據《中央社》報導指出,郭智輝24歲剛入職時,為了赴日洽商積極學習日文,並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結緣,曾任郭台銘的司機和翻譯,一起前往日本洽商,後婉拒郭的工作邀約,決定自立門戶,最終創立崇越集團的前身崇越貿易。

對於成為內閣大黑馬,郭智輝發布聲明表示,將以四十年的產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更上層樓;同時,將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金管會主委彭金隆

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齡:1965年(59歲)

經歷:財政部部長秘書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

學歷: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政治大學保險研究所碩士

簡歷:保險、金融領域學術、業界經營成果豐碩

新光人壽董事長魏寶生20年前擔任金總秘書長,慧眼識英雄,找來彭金隆擔任副祕書長開啟他的金融路。彭金隆過去沒有在壽險業經營團隊的實務經驗,但他曾經擔任過多家中大型壽險公司的獨立董事、董事,透過出任多家壽險公司的董事,也被視為這波內閣的大黑馬。

金融圈高層則說,彭金隆長期研究保險相關議題,時值壽險業接軌國際兩大制度的節骨眼,壽險業未來兩、三年會非常動盪,彭金隆雖是學者出身,對壽險業的實務問題卻十分熟稔、「不只是懂理論的學者,還十分接地氣」,政壇上不論藍、綠,均給予高度評價。

國發會主委劉鏡清

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齡:1963年(60歲)

經歷: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 、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暨工商事業群總經理

學歷:中原大學數學系、台大商學與管理研究所碩士

簡歷:對數字敏感度高,樂於顛覆傳統思維,組財經小內閣

劉鏡清是中原大學數學系、台大商學與管理研究所碩士,數學系出身的他,對數字敏感極高,總能在紊亂一片的報表、報告中快速理出頭緒。回顧劉鏡清職涯,從零開始、一手打造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同事形容他極具領袖魅力、恩威並施,既是相當嚴格的長官,卻也幽默又貼心。

在工作上,則是相對嚴格,不過,卻又能在但是在會議結束後,用一杯熱咖啡肯定同事表現,讓同事備感溫暖。據友人表示,劉鏡清走入公部門著實令人意外,可能連他自己過去也始料未及,但從經歷、領導風格來看,劉鏡清接掌國發會可說是適才適所。

數位部長黃彥男

數位部長黃彥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位部長黃彥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齡:1960年(63歲)

經歷:中研院資訊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美國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s)研究員

學歷: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碩士

簡歷:過去研究涉足資安、AI、智慧物聯網領域,為台灣資通電專家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表示,「黃彥男曾在數位匯流辦公室、科技會報辦公室服務過,產官學研資歷都非常傑出,我期盼,黃部長站在守護資安第一線,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第一線,建構數位公共建設的第一線,強化防詐以及隱私保障,提升產業競爭力跟跨領域合作,更需要培育更多人才,匯集智慧,因應各項挑戰。」

黃彥男產官學經歷豐富,不只懂傳統資通訊領域,也曾經參與財經部會、教育部會資料開放委員,對於各部會執掌皆有接觸,對於未來政府建構數位公共建設非常有利。

國科會主委吳誠文

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齡:1958年(65歲)

經歷:南台科技大學校長 、前台南巨人少棒隊主力投手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校區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博士

簡歷:IC設計、半導體生產重要推手

吳誠文主要活躍在學界,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校區取得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博士學位後,回國任教。吳誠文畢生研究不僅受到學術界讚賞,還衍生出40幾項相關國內、外專利,並授權業界使用,而又被譽為半導體產業推手。

至於,吳誠文還有一項特殊經歷,是他小學時入選台南市巨人少棒隊,參與1971年第25屆世界少棒賽,在美國威廉波特,擔任主投,最終還以11比0完封對手,助中華隊拿到那屆比賽冠軍。後續還持續發揮運動員精神,結合自身專業,打造多元運動科技。

工程會主委陳金德

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齡:1961年(62歲)

經歷:前中油董事長、立委(從政經歷豐富)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碩士

簡歷:中油經歷造就多方手腕,熟悉重大工程

陳金德過去就任立委期間,致力推動公共工程相關案件、法案,並分別因處理日月光廢水污染,以及高雄氣爆案後推動高雄石化工廠管線總體檢,備受時任市長陳菊重用,憑藉政治手腕,以及多年業界經歷,這回升任工程會主委可說是理所應當。

財政部長莊翠雲 (留任)

財政部長莊翠雲。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長莊翠雲。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年齡:1957年(67歲)

經歷:財政部政務次長、國有財產局副局長、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署長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簡歷:順利推動囤房稅2.0、所得稅扣除額稅改、權證避險降稅等重大政策,獲肯定

莊翠雲畢業於政治大學地政系,1987年進入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一路從基層做起,擔任過組長、主任秘書、南區辦事處及北區辦事處長、副局長、財政部參事、署長,歷練完整,成為第一位女性國產署長,也是首位國產體系出身的財政部長。

據了解,莊翠雲身段柔軟,對於長官交辦任務使命必達,可說是有為有守,在新國會朝小野大的政治環境下,她的專業及協調溝通能力頗受倚重。

(資料來源:記者余弦妙、蘇嘉維、尹慧中、翁至威、陳美君、朱漢崙、簡永祥)


延伸閱讀

內閣新人事!彭金隆將接任金管會主委 昔日老長官們這麼說

「不只懂理論還能接地氣!」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 對壽險「監理議題」建議搶先看

準總統宣布首波人事 賴清德打造行動創新 AI 內閣 交付三大任務

「員工開雙B,竟被認為賺太多」崇越董座郭智輝記取「兩巴掌」教訓,成為晶片搶貨大贏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