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竹科搶水大戰已開打 科管局長透露廠商已經開始動作

本文共586字

聯合報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引發竹科缺水焦慮,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今下午受訪坦言,各廠商都已經對水資源缺口預備待命,早已找水車業者簽訂長期合約,一旦出現供水限制,將立刻啟動水車跨縣市運水,維持竹科穩定正常運轉。

王永壯指出,竹科各大廠商都已經與水車業者簽約以備不時之需,因為廠商評估若屆時真的陷入缺水危機「到時候再搶就來不及了!」,現階段是希望不要用到最好。

王永壯表示,新竹科學園區從2月底就已經開始要求廠商自主節水,3月再啟動旱災應變小組,依據往年經驗,3、4月都是主要水庫水位較低時期,竹科一直以來都配合水利署規畫節水及水資源調配,今年水情目前現況看來應該可以度過。

新竹科學園區每天用水需求量達到15萬噸至18萬噸,不包含新竹地區其他農業、民生及工業用水需求,不過竹科主要供水來源的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率,都分別跌至22%及32%,且每天仍在持續快速下降,平均每天降幅達到0.5%。

王永壯提到,目前已配合水利署規畫,第一步要求竹科各廠商自主節水6%,依照回報統計各家廠商都有達到,甚至超過6%的目標節水率,後續竹科會持續配合水利署要求,在節水上努力。

王永壯說明,目前竹科新建廠房都有要求水資源回收,例如台積電新建2奈米廠即達到100%再生水回收利用,以及2021年歷經缺水而挖的備援水井、海水淡化都會上場,相比過去5年,今年還不算太嚴重,預估5月中旬後梅雨到,水情就能緩解。

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受訪說明竹科水情應對,廠商已自主節水,並與水車業者簽合約。記者...
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受訪說明竹科水情應對,廠商已自主節水,並與水車業者簽合約。記者巫鴻瑋/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鐵屏東站特定區計畫案 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