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建仁見科索沃國會團 盼助台灣拓展巴爾幹關係

本文共800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17日電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接見科索沃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除呼籲訪團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更希望訪團協助拓展台灣與巴爾幹關係,讓台科關係更上層樓。

科索沃前總理霍蒂(Avdullah Hoti)、「科索沃-台灣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安博旭(ArtanAbrashi)、外交委員會議員卡德莉雅伊(TimeKadrijaj),以及前副總理司爾曼奈(DritonSelmanaj)近日訪台,陳建仁今天在行政院接見訪團。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感謝科索沃關心這個月初發生在花蓮外海的強烈地震,台灣曾在1999年發生大規模地震,政府在那之後修改建築法規、建置中央政府應變機制,也進行相關演練,降低天然災害衝擊,展現國家韌性。

他也說,台灣鄰近中國,這次應對COVID-19疫情,就是運用當年應對SARS所學習來的預防網絡,也交出亮麗防疫成績單,成為各國學習典範。

陳建仁表示,台灣願意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對國際公共衛生作出積極貢獻,並獲得全球專家交流意見,且盼望能夠分享、參與大流行協定的制定,以及國際衛生條例修正等經驗,但可惜在中國阻撓下,台灣已經連續多年未能獲邀參加WHA。

陳建仁說,近期歐洲福爾摩沙俱樂部將發起跨國議員連署行動,支持台灣參加WHA,期待訪團也能參與連署,支持台灣。

他也說,台灣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在資通訊、半導體等產業位居領先地位,是國際知名的經濟成功發展模式,這可作為巴爾幹國家深化雙邊交流切入點,而台灣與科索沃都是全球民主陣營成員,面臨鄰國威脅挑戰更應該團結一起,訪團更是拓展台灣與巴爾幹關係的引領者,期盼能協助兩國關係更上層樓。

霍蒂則說,台灣跟科索沃在全球關係以及國際組織參與都有一樣的經驗與挑戰,不過台灣在國際場域表現不錯、作法聰明,台灣以及科索沃都希望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應該攜手面對未來挑戰,且雙邊經濟互補,應該會有很多合作機會,也會先建立策略經濟溝通平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土法衝擊泰雅族? 國土署澄清:不影響既有權益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