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曾是樂團主唱、世運會田徑選手 五年級生莊大立何以出線掌舵機械公會?

大立機器總經理莊大立因為「資歷完整、人緣好」獲大老相挺掌舵機械公會 。記者宋健生/攝影
大立機器總經理莊大立因為「資歷完整、人緣好」獲大老相挺掌舵機械公會 。記者宋健生/攝影

本文共16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年僅59歲的大立機器工業總經理莊大立,掌舵全台第二大公會台灣機械公會,相對年輕的他能夠脫穎而出,獲得各大老相挺,憑藉的是長達24年、完整的會務資歷,以及個性溫和人緣好的服務熱忱。

一名機械業大老就指出,巨蟹座的莊大立,可說是十足的暖男,個性溫和、人緣好,對於公會或同業的需求,總是願意提供協助和支持。莊大立也自謙地說,自己的座右銘是:「不斷在學習中成長」。

不到三十歲接班親上火線

1965年次的莊大立畢業於中原大學機械系,並攻讀會計、財務與管理。1992年,大立機器創辦人莊慶昌因病英年早逝,由當年僅27歲的他接手經營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並帶領大立機器成為國內指標性工具機廠。

24年前,當時才35歲的莊大立進入機械公會擔任候補理事,三年後擔任理事,並歷任中區主委、工具機專委會會長、副理事長及監事會召集人,可說資歷相當完整;目前也是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董事長。

號稱亞洲規模最大的「中國數控機床展覽會」剛於12日落幕,莊大立接任公會理事長才半個多月,就馬不停蹄率團前往上海,為參展的68家台灣廠商加油打氣,並拜會大陸相關公協會,展開兩岸機械業交流,獲致相當成果。

1960年成立的大立機器以零件加工與機器維修起家,而後跨入銑床領域,至今產品囊括龍門型、高速切削型、動柱型的立、臥式綜合加工中心機,並擁有高階五軸同動型與線性馬達驅動型綜合加工機產品,躋身台灣綜合加工機前段班之列。

父親莊慶昌創業投入銑床領域

談起大立機器的創業故事,要從已故董事長莊慶昌「一個人、一台車床」開始說起。由於家境不好,家中又有8個兄弟姊妹,迫使莊慶昌小學畢業就得到振英鐵工廠當學徒。

退伍後,莊慶昌進入台中精機做了二、三年的車床師傅,為了改善家裡經濟狀況,莊慶昌決定創業,買了一部車床,在台中市南區公理街租了一間民用廠房,開始從事機械加工及維護業務。

工廠草創初期相當艱辛,每次只要遇到下雨,莊慶昌就必須穿著雨衣工作,因為廠房簡陋常漏水。

1965年,莊慶昌申請設立公司,請來算命仙為公司命名,但算了好久都不滿意;當時莊大立出生不久,莊慶昌乾脆以兒子的名字「大立」作為公司名,沒想到算命仙說筆畫大吉,意外合拍。

1966年,具車床與銑床技術的莊慶昌,為了不和老東家振英生產的車床在市場造成衝突,決定投入銑床領域,從加工開始跨入產品製造。

莊慶昌從生產傳統銑床,到投入綜合切削加工機,過程中也曾經歷不少波折,最大的轉折點就是1978年。

當時市場對於砲塔型立式銑床需求很大,莊慶昌也開發出同款銑床,但考量業界已有許多人投入生產,且單價低、技術層面不高,因此毅然決定放棄,甚至還把設計好的圖與備好的材料全數賣給其他工廠。

莊大立說,當時父親就已下定決心,未來將不再做技術門檻低的產品。事實上,這個決定,日後也影響了莊大立經營事業的決策方向。

高中曾是田徑校隊參加世運會

莊大立是家中的長子,高中時期曾玩樂團還擔任主唱,也曾以田徑校隊身分參加世運會,拿下第四名。中原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進入公司從基層做起。

1992年,莊慶昌英年早逝,由當年僅27歲的莊大立接手經營,母親則擔任董事長。莊大立回憶,剛接手公司時,市場正流行大型龍門機,代理商也要求大立機器要開發龍門機產品。

但考量大立機器已經開發臥式綜合加工機,為避開競爭,加上人力有限,莊大立毅然決定,專注於鞏固臥式綜合加工中心機的生產。

不做別人已經在做的產品

莊大立不諱言,自己深受父親影響,儘量不做別人已經在做的產品。如今,大立機器已是國內數一數二的臥式綜合加工中心機廠,產品的豐富度與齊全度,在業界名列前茅。

大立機器從「一台車床」一路發展,成為臥式等綜合加工中心機的領導大廠,完整見證了國內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的成長歷程。

莊大立認為,大立機器之所以能屹立不搖,與公司堅持的「匠人精神」密切相關。他說,每台機器看起來都差不多,但用久了就會知道,要維持精度不變非常重要。

莊大立強調,大立機器的主要零件自製率極高,有了如此整合的加工系統,使得公司可以全程精確地控制零件的品質與精度,這是大立邁向全面品質保證的具體作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