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助攻 客新聞自動生成客語語音播報

本文共540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8日電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今天表示,全球唯一AI即時生成客語語音的「客新聞」,透過AI文字轉語音系統,讓每一則新聞都會有一段AI生成客語語音播報,每天可供上百則客語新聞播報。

客傳會發布新聞稿表示,民眾上「客新聞」官網,每則報導的第一段都有客語語音播報,讀者只要點入報導,於該篇報導上方的「點我聽AI客語」圖示上按下Play鍵,即可聽到AI客語語音新聞;目前語音準確率已高達9成以上。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指出,「客新聞」AI客語語音新聞的生成程式,其實是應用客家委員會歷時3年多建置的「台灣客語語音資料庫」,運用AI文字轉語音系統(Text-To-Speech,TTS),只要20秒即可產生語音檔,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

陳邦畛說,之前「客新聞」結合「講客廣播電台」推出真人主播的「新聞學客語」單元,但礙於人力無法增加語音檔數量;透過客委會發展的這套技術推出「AI客語語音新聞」後,每天上百則客語語音新聞都不是問題。

客傳會表示,AI生成的客語新聞於一上線就獲得網友及鄉親肯定,因為目前上線僅為測試Beta版,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但已是客語傳播重要的一步。

客傳會說,為了讓客語語音資料庫更趨人性化,會持續更新客語語音資料庫、讓資料越來越龐大,希望未來客語AI能被應用地更精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