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助產業留才 徐佳青:建議移除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制

本文共740字

中央社 記者吳書緯台北18日電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今天表示,為解決產業缺才問題,希望讓僑外生順利留在台灣工作,僑委會已向勞動部建議移除評點制,另外也建請透過修法方式,設立僑生自由身分制度,藉此讓企業延攬人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報告「如何增進海外僑胞對國家之認同與支持具體做法」,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指出,為滿足產業所需人力,國發會2022年提出,外籍勞動力在2030年必須淨增40萬人,其中僑外生就要20萬人,不過從過去資料觀察,每年僑外畢業生約1萬3000人,留在台灣工作人數僅5000、6000人,不到一半。

羅美玲進一步說,她接獲畢業僑生陳情,因為評點制的關係,導致無法順利求職或是雇主寧願雇用本地人,詢問僑委會有何對策。

徐佳青表示,僑委會已向勞動部建議移除評點制門檻,另外也希望透過修法方式,建立僑生自由身分制度,讓雇主端不會因為資本額、營業額等規範,限制聘僱僑生機會。

徐佳青補充說明,國發會也主導跨部會協調教育部、外交部、僑委會、經濟部等部會不定期加入討論,盤點出國內產業需求人力結構狀況,有產業合作專班部分,基本上以6大類為目標,其中在農業有遇到較大挑戰,要從市場端找到願意合作的企業、農場,沒有那麼容易,因為農業有季節性、產區的狀況限制。

徐佳青也提到,考量台灣長照人力缺乏,也希望加強該領域,目前衛福部協調長照機構建立實習制度,學校端也要配合,每個環節須落實執行。

至於民進黨立委陳培瑜建議僑委會可添購有國旗圖樣的加油棒,讓海外僑民為台灣代表隊加油並凝聚認同。

徐佳青表示,僑委會過去已有採購國旗圖樣手搖旗,直接寄出去給僑團運用,至於加油棒部分,可以和僑團討論,近年來已經有採購如台灣黑熊等的大型布偶,在台灣隊比賽時加以運用,也得到互動、吸睛效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