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磅快評】蔡政府說不缺電 新經長「只能相信」嗎

本文共922字

聯合報 主筆室

準閣揆卓榮泰宣布財經內閣時強調,未來行動創新AI團隊將以「穩定供電」作為第一要務,並特別要求準經濟部長郭智輝「確保不會缺電」;郭智輝則說,他來自民間,對「五缺」問題感受很多。兩人還沒上任,不小心就說破了蔡政府能源政策的亂象。

蔡英文總統說不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吹噓能源轉型成功,但王美花還在為四一五北台灣差點大停電找理由時,三天五度停電已讓憤怒的桃園人灌爆蔡英文臉書,要求誰說不缺電的快出來解決。

誰出來解決?當然是卓榮泰和郭智輝。如果不是蔡政府能源供應走鋼索,卓榮泰為何將「穩定供電」列為第一要務,更要準經長上任前先「確保不會缺電」?如果真的不缺電,難道郭智輝在民間對「五缺」的感受攏係假?

四一五北台灣差點大停電,台電手忙腳亂,緊急通報全面進入供電警戒,連台積電都必須緊急支援,原來護國神山還要護到非核家園;興達電廠也火力全開,高雄人被迫用肺發電來協助度過供電難關;台電甚至把腦筋動到水情已經極為吃緊的石門水庫,要求多發電。

卓榮泰和郭智輝不經意戳破了蔡政府不缺電的假象。但蔡英文說,2024以後就不干她的事了,所以爛攤子還是要賴政府和卓內閣來收拾。

卓榮泰說穩定供電是第一要務,但如果賴政府不把非核神主牌移走,不調整失敗的能源政策,也不改變扭曲的能源配比,所謂穩定供電,仍然是給新經長和台電的不可能任務。

郭智輝的「五缺」感受,直接打臉蔡英文和王美花的謊言;但這是初踏政治叢林的老實話,等他不再是小白兔後,會不會也學王美花說沒有缺電?

不過,郭智輝很快顯現了政治進化的智慧。今天,他就說已開始訪問各產業,將綜合相關意見,評估台灣是否缺電,需要多少電才能滿足產業需求,上任後將提出完整的報告。至於核電廠是否要延役,現在還沒法判斷,若要延役須全民共識,並確保安全。

郭智輝被稱「斜槓經濟人」,跨足深耕半導體和光電領域,台灣缺不缺電、核電廠應否延役,他的「五缺」感受最真切;隔二天卻說還要評估、還沒法判斷。也許他該先回答半導體業者想自建核電廠的問題;並且解釋一下,他經營的光電生意和賴政府的能源政策,有沒有利益衝突或須利益迴避的問題?

蔡政府說不缺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我們只能相信」;賴政府要上場了,郭智輝也「只能相信」嗎?台灣人民還是「只能相信」嗎?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介紹新內閣經濟部長郭智輝(右),特別要求郭智輝「確保不會缺...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介紹新內閣經濟部長郭智輝(右),特別要求郭智輝「確保不會缺電」。記者林俊良/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