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瑞興PLA食品容器 揚威Interpack包裝展

本文共818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三年一度的2023 Interpack,是全球最大包裝展,5月4日在德國杜賽道夫展出。瑞興工業總經理潘威志表示,上次本展因疫情停辦一次,睽違6年後瑞興再次參展,除了與客戶見面,也仔細觀察新材料的應用以及市場風向,作為未來發展的?考。

瑞興為一次性飲料杯及圓形容器專業廠,生產量及技術長期居領先,為業界龍頭,以PP及PLA為主要材料,年營收超過13億,8成來自PLA,外銷也占8成。潘威志表示,基於環保考量,PP逐漸退場,由來自植物、可以100%分解的PLA高分子材料取而代之,為全球市場趨勢。

瑞興工業總經理潘威志自豪的展示特有的數位印刷杯,品質精美,且可以接受少批量訂單。...
瑞興工業總經理潘威志自豪的展示特有的數位印刷杯,品質精美,且可以接受少批量訂單。翁永全/攝影

瑞興經過技術研發及重購設備,成功轉型以PLA為主力,並且開發數位印刷,可少批量接單,印刷更精美。豈料,台灣實施嚴格的禁塑政策,PLA外觀像塑膠,但本質不是塑膠,也在禁用之列,對業界造成重打擊。

潘威志表示,也許不是所有民眾對PLA都有正確的認識,環保署瞭解PLA並非塑膠,為澱粉類,可以焚化處理,理應可以視同一般可燃燒垃圾來處理。目前卡在PLA不具回收價值,回收業者意願不高。

事實上,PLA為綠色採購,國外的態度相對友善,市場需求持續成長。台灣訂出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如果2024年底落日的政策未改變,潘威志強調,只好轉為100%外銷。除了調整市場,也默默研究新材料應用,包括導入紙纖維的可能性,這需經過長時間實驗,屆時設備也要重新投資。

瑞興在生產自動化及節能的投資不遺餘力,展現顯著的效果。例如,經由空壓機、冰水機及諧波改善,對照比較目前與多年的數據,顯示產能大幅增加、電費並未等比例增加。今年電價調漲,每月電費仍持平。

瑞興工業辦公室重新裝修,總經理潘威志(左三)接待客戶及廠商參訪。瑞興/提供
瑞興工業辦公室重新裝修,總經理潘威志(左三)接待客戶及廠商參訪。瑞興/提供

瑞興每年都有設備改善投資,換來產能提升、耗能減少的效益。潘威志說,上述節能成果並未有外部顧問協助,而是在工務及系統部技術人員通力合作下完成。今年辦公室也重新裝修,以煥然一新的面貌改善工作的環境品質,日前多家銀行參加?用開幕茶會,對於瑞興持續投資,強化競爭力印象深到。據了解,設計公司視本案為經典代表作,計劃以此案參加設計大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Black Bottle黑瓶蘇格蘭威士忌 全台量販傳奇再現
下一篇
明水然.樂鐵板燒 淡水、礁溪開店迎觀光人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