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知名私廚聯手揭秘澳洲精品牛料理手法 用味蕾來感受四季風味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MLA,以下簡稱澳洲肉協)多年來除了在國際上贊助相關賽事,也不斷推廣廚師與消費者嘗試使用不同部位和烹調方式,以達到美味之外又實惠的目標。澳洲肉類畜牧協會/提供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MLA,以下簡稱澳洲肉協)多年來除了在國際上贊助相關賽事,也不斷推廣廚師與消費者嘗試使用不同部位和烹調方式,以達到美味之外又實惠的目標。澳洲肉類畜牧協會/提供

本文共1169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傳統觀念中,油脂被視為賦予肉品軟嫩口感的重要元素,然而實際上,油脂本身並未擁有太多風味,近年來,消費者在選擇肉品時不再僅限於追求油花,更關注肉品的天然風味與質地,透過不同烹調手法與部位的挑選,不僅保有最佳口感,更能品味到肉的多樣風情。

早期由於某些因素美國牛肉曾經禁止進口來台,當時澳洲牛肉填補了市場需求缺口,不過因消費者對於澳洲牛肉較為陌生,甚至可能食用到等級較低的牛肉,由於缺乏了解,加上以訛傳訛的誤導,因而產生了澳洲牛肉帶有草腥味的都市傳說。澳洲牛肉出口到全世界一百多國,秉持著安全、環保以及人道飼養等三大核心理念,透過在天然環境中的畜養,完全沒有發生過狂牛症,澳洲政府也禁止瘦肉精在牛隻飼料中,確保肉品安全性的同時,並致力於實現在2030年達到紅肉產業鏈碳中和的目標。隨著澳洲精品牛肉近年來走進大眾視野,許多耳熟能詳的燒肉店、鍋物,都能品嚐到澳洲牛肉,甚至台灣本土與美式賣場都增設澳洲牛肉專櫃,讓高檔肉品的選擇更為多元精彩。

澳洲牛肉出口到全世界一百多國,秉持著安全、環保以及人道飼養等三大核心理念,透過在...
澳洲牛肉出口到全世界一百多國,秉持著安全、環保以及人道飼養等三大核心理念,透過在天然環境中的畜養,完全沒有發生過狂牛症,澳洲政府也禁止瘦肉精在牛隻飼料中,確保肉品安全性。澳洲肉類畜牧協會/提供

隨著國際牛肉價格持續攀升,除了傳統牛排部位外,其他部位也逐漸受到重視與使用,因此美味與耗損控制成為餐廳經營的重要元素。然而台灣卻缺乏專業的培訓體系,業界只能仰賴逐漸式微的傳統技藝,難以應對不斷擴大的市場需求,成為業界的一大難題。甫於去年在馬來西亞舉辦的終極年輕庖丁個人大賽(Ultimate Young Butcher Challenge),比賽中考驗著選手們對於少見的牛肉和羊肉部位的掌握度,如何將耗損降至最低,充分利用不浪費。代表台灣參賽的Andy及Ben擊敗來自4個國家、24名選手,獲得三面金牌中的兩面,成績斐然。藉由這次比賽成績顯示,只要透過專業的訓練,台灣庖丁師的實力毫不遜色於其他國家,同時也代表台灣已經準備好應對更多不同牛肉部位和多元料理方式的挑戰。

隨著澳洲精品牛肉近年來走進大眾視野,許多耳熟能詳的燒肉店、鍋物,都能品嚐到澳洲牛...
隨著澳洲精品牛肉近年來走進大眾視野,許多耳熟能詳的燒肉店、鍋物,都能品嚐到澳洲牛肉,甚至台灣本土與美式賣場都增設澳洲牛肉專櫃,讓高檔肉品的選擇更為多元精彩。澳洲肉類畜牧協會/提供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MLA,以下簡稱澳洲肉協)多年來除了在國際上贊助相關賽事,也不斷推廣廚師與消費者嘗試使用不同部位和烹調方式,以達到美味之外又實惠的目標,讓牛肉體驗的可能性更寬廣。本次澳洲肉協與昆士蘭辦事處(TIQ),邀請國內知名私廚、金鐘提名料理節目主持人—史達魯,以及AMEOI主理人—吳昇蓉Jin,透過不同時節、文化、部位肉品為靈感,創作四道美味料理,讓大家體驗澳洲肉品四季的風味。

台灣人偏好「入口即化」的口感,鮮少著墨於肉的風味,也因此每當廚師料理到纖維相對較粗的肉品時,總是思索如何巧妙地避免咀嚼感,選擇燉煮或是薄片的方式呈現。然而史達魯的兩道菜品,卻選擇直面這項命題,藉由廚藝凸顯澳洲精品牛肉最純粹的原始風味。有別於史達魯的直球對決,Jin則是傳達一種細膩與文化的感受,將客家文化與澳洲金邊的歷練融入菜單設計,同時重新思考解構肉品特殊部位,並且融合多種在地元素,堆疊出充滿樂趣與感官體驗的方式,讓人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感受這些食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Black Bottle黑瓶蘇格蘭威士忌 全台量販傳奇再現
下一篇
明水然.樂鐵板燒 淡水、礁溪開店迎觀光人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