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養豬界神隊友 祥圃打造「究好雲」推動供應鏈數位轉型

本文共1302字

經濟日報 徐妤青

今年邁入40周年的祥圃實業,長期實踐「農食鏈整合」,由執行長吳季衡打造「究好豬」品牌,並持續以「三究(研究、講究、追究)」精神及「共好」理念,進一步推動上游供應商數位轉型,響應政府的產銷履歷制度,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之外,更希望透過數據分析進一步協助農友經營判斷,達成精準畜牧。

吳季衡是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也在數總的「零碳大學」學習數位轉型與零碳轉型方法。...
吳季衡是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也在數總的「零碳大學」學習數位轉型與零碳轉型方法。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提供

祥圃實業擁有豐富的畜牧產業經驗,吳季衡也多次與經營團隊飛往歐洲及日本視察,了解當地法規及畜牧業經營方法,對於國內養豬產業的升級及發展,抱持高度期待,因此大力鼓勵農友善用政府補助資源申請產銷履歷驗證。

產銷履歷 促進消費正循環

「我們希望以『利他』為起始,共創良性生態圈。」吳季衡指出,品牌創立以來,持續與通路、消費者溝通,加上政府產銷履歷把關,讓消費者對「究好豬」的認同化為實際行動,持續回購而形成正循環,最終回饋到農友。

擁有品牌的祥圃實業,對養豬場來說其實既是品牌商也是供應商,除了提供飼養上的技術服務,祥圃也以優於拍賣價的價碼,向加入產銷履歷行列的農友收購毛豬,「希望集結更多相同理念的農友加入行列!」

吳季衡對於國內養豬產業的升級及發展,抱持高度期待,特別在公司內部成立畜牧整合組,...
吳季衡對於國內養豬產業的升級及發展,抱持高度期待,特別在公司內部成立畜牧整合組,推動養豬場落實數位轉型。 祥圃實業/提供

祥圃實業深耕台灣40年,從飼糧、豬隻飼養、肉品分切與包裝配送,到品牌及餐飲通路經...
祥圃實業深耕台灣40年,從飼糧、豬隻飼養、肉品分切與包裝配送,到品牌及餐飲通路經營,完成產業一條龍,成為業界典範。 祥圃實業/提供

1984年,祥圃以代理國外動物營養品起家,已深根台灣40年,第二代吳季衡2008年學成歸國後,跟在父親吳昆民董事長身邊學習,逐步參與營運,更在2016年推出頂級豬肉品牌「究好豬」,從飼糧、飼養、分切、包裝、冷鏈配送全程把關,更以擁有分切及餐飲功能的「良作工場」作為最後一哩路,完成產業鏈「農場到餐桌」一條龍典範。

如今,「究好豬」已經是全台包括米其林星級餐廳在內的近千家通路的深度合作夥伴。

「養豬界的神隊友」吳季衡,他沒有滿足於現況,在公司內部成立畜牧整合組,這個團隊專門為農民提供飼養豬隻的營養專業知識、配方建議、獸醫服務、營運規畫,其中包括落實數位轉型。他也成為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的理事,更在數總的「零碳大學」學習,透過數總的輔導及資源媒合,成功在去年推出「究好產銷供應鏈追溯平台」,協助農友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將相關數據上傳到產銷履歷系統。

缺工時代 轉型就是競爭力

「不轉型的代價很高。」吳季衡指出,畜牧業也許沒有科技業那麼急於升級轉型,但是有不少養豬場都已經交給第二代接棒經營,他們的經營風格不同於第一代,又面臨大缺工時代「員工不好請,請來的員工不好用」的營運困境,透過數位升級轉型,不但緩解他們的壓力,也能提升競爭力。

「低毛利的時代就是要賺管理財!」吳季衡笑說,當農民透過可觀的數據並進行有效分析後,就能掌握成本與效益的「黃金交叉點」──讓豬吃多少飼料,可以達到多少體重──拿捏好這個平衡點,不但減少浪費、節省支出,同時也能降低碳排放量,對環境也有好處。

近年來,有鑑於食安及防疫需求,畜牧業者開始走向智慧化、數據化,包括祥圃自家養豬場即採取密閉式養殖,搭配自動化餵食工具、遠端監控系統,減少人員進進出出的帶菌風險,而且透過數據收集及分析,「讓數字說話,不用憑感覺做決定。」

吳季衡說明,當究好豬供應鏈上的各家養豬場將ERP資訊上傳雲端後,即匯集為「究好雲」,除了作為資訊揭露、提供數據分析之用,未來如果還能「無縫接軌」上傳到公眾使用的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平台,省去人工輸入的作業時間,相信會更人性化、更有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格蘭菲迪攜手慕舍酒店 推出 「格蘭菲迪18年新.雪莉 單一麥芽威士忌」星級餐酒體驗
下一篇
明水然.樂鐵板燒 淡水、礁溪開店迎觀光人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