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制勞退分紅創高 3月開放查詢 四方法讓你自己查

新制勞退基金大賺。 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制勞退基金大賺。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公布2023年新制勞退基金大賺4,78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收益率達12.6%。這也代表勞工今年3月等著分紅,而且分紅將逾一成,再創新高。勞保局預訂在今年3月上旬完成收益分配,屆時勞工可以自行查詢究竟分紅多少金額。

隨著國內外金融市場震盪走揚,新制勞退基金2023年大賺4,78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收益率達12.6%。以目前1,251萬個有效帳戶計算,平均每個勞工有望分紅約3.8萬元。

勞保局強調,勞退新制實際收益分配仍須視勞工個人帳戶累計金額、年資等因素分配,須以每名勞工勞退金在整體基金的貢獻程度而計算,因此每名勞工實際獲得收益並不一樣,並非將收益數直接按戶數均分。

勞保局於每年3月初完成收益分配,收益分配金額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並開放勞工自行查詢,勞保局也建議勞工自行查詢,多多關心自己退休金專戶金額,確認是否足夠養老。

勞工查詢收益分配金額管道相當多元,可透過四管道查詢。

勞工2023年新制勞退收益分配之查詢
勞工2023年新制勞退收益分配之查詢

第一,上勞保局網站查詢

進入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e化服務系統(需登入)/個人申報及查詢」專區,以行動電話認證、自然人憑證(需插卡)、虛擬勞保憑證(需先使用自然人憑證在電腦或手機申辦)或行動自然人憑證(需先申請行動自然人憑證〔TW FidO〕服務)登入後,再點選「查詢作業/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即可查詢個人專戶明細資料及累計金額,並可列印。

第二,以勞動保障卡查詢

向勞保局委託之銀行,包括: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五家合作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至該發卡銀行之自動櫃員機即可查詢、列印最近6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或連結發卡銀行的網路ATM,通過身分認證後進入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查詢勞退個人專戶資料。

第三,以郵政金融卡查詢

郵政金融卡持卡人本人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到各地郵局申請郵政金融卡查詢勞保局資料服務,完成申請手續3個工作天後,即可到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列印最近6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

第四,親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

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其他附照片之身分證件正本(如駕照、健保卡、護照、居留證),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經確認為勞工本人後,由勞保局人員列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

最後,不論勞工自己查詢專戶,得知分紅結果,勞工仍不能領出分紅,而是連本帶利,滾入下一年度投資,直至勞工滿60歲時才可以領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規劃三帳戶 打造「晚美」生活
下一篇
國民年金給付增 172萬人受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