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竹博覽會東部唯一展場 體驗花蓮富里「竹生活」

本文共909字

中央社 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7日電

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首度在台灣舉行,花蓮是全台5大展區唯一的東部展區,並選在富里鄉以「竹生活」為主題,將竹產業政策從生產、生活、生態3大面向呈現給大眾。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攜手富里鄉農會今天舉行「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花蓮展區」記者會,宣布花蓮展區「竹間天地」將於30日登場,地點涵蓋富里鄉公所對面的「馥茶堂」、富里鄉農會羅山展售中心、羅山露營區等地,並安排活動專屬免費接駁車往返玉里火車站至展區。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長黃群策表示,台灣竹林面積18.3萬公頃,蘊藏約15.8億支竹子。竹子以其優越的固碳能力,在全球減碳浪潮下成為國際矚目的綠色資源,台灣也正積極發展新興竹產業。

「2024竹博覽會」是台灣首度以「竹」為主題的博覽會,在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5縣市分5大展區舉行,花蓮是全台5大展區唯一的東部展區,特別以「竹生活」為主題,將竹產業政策從生產、生活、生態3大面向呈現給大眾,不僅是一場竹多樣魅力的展覽,更是一場竹的生活實踐,展示竹子在全球減碳、里山經濟、綠能環保領域的無限潛力。

花蓮縣長徐榛蔚致詞表示,竹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植物,不論是家具、鷹架、食用器皿等,近年來縣府不斷推動永續,也推廣利用大自然創造淨零碳排,現在更看到藝術家精湛地運用傳統竹編技巧,將竹子變化出一個個靈活的里山動物,傳達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

徐榛蔚說,花蓮是永續生活的有機之都,縣府去年榮獲首屆「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獎」非營利事業組典範獎金獎,積極擘畫2050淨零排放策略,未來也將會持續攜手公私部門支持和輔導在地的竹產業,從生產到銷售,再到旅遊體驗,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鏈;竹產業不僅提供了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它是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的一部分。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明,3月30日到4月7日登場的花蓮展區「竹間天地」,將可一睹藝術家們精湛的傳統竹編技巧,漫步在竹林步道,享受竹炭製程加熱的足浴,以及在竹炭打造的「墨竹茶間」沉浸式茶席體驗。

「竹生活」在富里推動了3年,富里已營造了屬於當地的竹林步道,希望透過環境的營造吸引遊客參與、體驗竹在生活中的應用,例如竹杖健走、聽竹頌缽、竹療SPA、米香拓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縣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宜蘭縣4級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